「反擊阻攻」Bill Russell

本文刊於Hoop Taiwan 2012年11月號

★ C 6-10  215lbs Career:15.1分 22.5籃板 4.3助攻    (1957-1969)
☆ 11次總冠軍(1957.1959-1966.1968-1969) 5次MVP(1958.1961-1963.1965) 4次籃板王 50大球星


史上最偉大的防守者,這個卓越不凡的稱號,屬於Bill Russell!

Russell在其NBA的13年生涯中,就率隊奪得了11次的總冠軍,他並非一個頂尖的得分手,卻能提供球隊所需的各種能量,以他的領袖魅力及阻攻威力,改變了整個籃球世界。

Bill Russell並不算是一名特別高大的中鋒,但他卻擁有非常出色的身體素質,他的爆發力驚人,能輕易摸到籃板的上沿,更是個聰明的智慧型防守者,於防守端從來不隨進攻者起舞,而能在對手確實出手投籃的瞬間,再隨著出手球一起上升,沒收對方的進攻球。不同於現今體能怪戰所展現的粗野防守球風,Bill Russell從不以轟球出界為樂,他的阻攻不但能阻擋對方進攻,更能成為球隊的反擊起始點,在阻攻時著重於取得球權發動反擊,因此他的阻攻球落點往往能落於己方隊友左右,甚至直接將球轟向前場展開第一時間的快攻反擊。

Bill Russell生涯中最大的競爭對手Wilt Chamberlain就說過,Bill Russell的防守與其他球員根本在一個不同的層級,Bill Russell掌握了籃球的本質,從來不以蠻力競爭,而是以速度及智慧來較量,更提供了球隊的各項所需。Bill Russell用他神話般的防守功力和「反擊阻攻」,改變了籃球世界的觀念,他的成就告訴了人們,出色的防守照樣能夠幫助球隊贏得冠軍,獲得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