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尖挑籃」George Gervin

★ SG 6-7 180lbs Career:25.1分 5.3籃板 2.6助攻 1.2抄截 1火鍋 (1972-1986)
☆ 4次得分王(1978-1980.1982) 50大球星


「冰人」是George Gervin最為人所熟知的外號,這個外號主要來自於其溫文儒雅的個性及冷靜的比賽風格而來,無論賽事如何刺激,他總是能不急不徐的掌握著自己所習慣的節奏,而這樣的人格特質,也充份反應在其絕技「指尖挑籃」上。

身材高瘦的George Gervin有著上乘的彈跳力及滯空力,足以作出各式各樣的灌籃動作,但他卻不喜歡灌籃的感覺,因為George Gervin認為過多的灌籃動作,往往會為自己帶來許多不必要的傷害及痛苦,他反而以他飛人的體能規格,開始專研以手捥的力量搭配指尖的運用創造上籃動作,打造其獨樹一格的神兵絕技「指尖挑籃」,從此他無論是在切入禁區的挑戰籃框,還是壓入底線後的得分選擇,幾乎都是採用這麼一招挑籃功夫。

George Gervin的指尖挑戰柔和又俐落,整場比賽的風格無論是在禁區還是外線,都帶給人們一種賞心悅目的協調感,他將每一次出手的機會掌握的極為到位,更能瀟灑的完成每一次的挑籃。就是這招精闢的「指尖挑籃」功夫,曾經於單節得到33分的歷史單節得分記錄,也為George Gervin的NBA生涯帶來了四次得分王頭銜,成為歷史上最溫和卻也最難以防守的得分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