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維空間」Julius Erving

本文刊於Hoop Taiwan 2012年11月號
★ SF 6-7 200lbs Career:24.2分 8.5籃板 4.2助攻 2抄截 1.7阻攻 (1971-1987)
☆ ABA總冠軍(1974.1976) NBA總冠軍(1983) ABA MVP(1974-1976) NBA MVP(1981) 


我們所生存的空間中,所有事物都有其質量及體積,而構成體積的要素則要有長、寬、高,三者所組成的範圍即為三維空間,人類文化史上的物理學都建構於此三維空間裡,而在此空間之上的四維空間,是指時間的流動與靜止!Julius Erving的出現,即被認為是NBA籃球史上第一位能夠在四維空間中進行籃球競技的傳奇球星。

當Julius Erving飛入天際時,時間就彷彿凍結了一般,進入了另一個四維空間,他在空中滯留的高度及時間,被認就像與其他人活在不同的時空一般,Julius Erving不可思議的飛行動作及攻籃技巧難以計數,他是史上第一個從罰球線起飛扣籃的飛行家,而在比賽中所表演的各種空中技藝更被視為是一種革命性的演出。

Julius Erving擁有一雙能完全掌握籃球的大手及能夠長時間停留於天空的雙腿,他能夠抓著球飛向對方的防守禁地,在空中滯空時,再決定如何將球送進籃圈。Julius Erving曾在一個進攻中,從球場右側跨步過人後飛向對手籃圈,敵隊立刻建構起全面防線防堵,已在空中的Julius Erving,竟能在空中滯留許久後改變飛行的方向,單手抓著球由籃板另一方飛出,輕巧的從另一邊將球帶進。這個動作被認為是NBA最美的動作之一。

活在與他人不同的時空中,四維空間的飛行家,Julius Erv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