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羊座 Kareem Abdul-Jabbar (1947.4/16)

本文刊於Hoop Taiwan 2012年4月號


牧羊座個性充滿熱情與鬥志,具強烈正義感,不畏懼任何困難,碰到阻礙會全心全力去克服,富有積極的人格,是個天生的勇者。球場上的牧羊人,不但擁有強大的鬥志及勇氣,更能夠數十年如一日,長年保持著高強度的競爭力,在球場上奮戰不懈,永不言敗。牧羊座的NBA最佳代言人Kareem Abdul-Jabbar。

這位流著牧羊血的傳奇中鋒永遠是時代的先鋒,充滿著高傲的鬥志且無所畏懼。身為菜鳥的Kareem Abdul-Jabbar,於UCLA的大一新生時期,就率領著大一的菜鳥聯軍,以75-60打敗當時尋求NCAA連霸的超強校隊(這段故事曾被灌籃高手作者井上雄彥於故事中提及)。當時的校隊主將Goodrich就曾自嘲:「在全國我們是第一名的球隊,但在自個家卻不過是個二當家。」而除了大一時期受限於規定不能上場比賽外,往後三年間,Jabbar更為球隊連續奪得了三屆NCAA的總冠軍,輕易的統治了整個大學籃壇。

進入NBA後,他用短短一年的時間,便率領著公鹿隊贏得了隊史第一個也是惟一個的NBA總冠軍。1980年的總冠軍舞台,或許多數的人都認為,那是屬於Magic Johnson揚名立萬的個人舞台。但若沒有Kareem Abdul-Jabbar於第五場中,無所畏懼帶著嚴重傷勢上陣,並穩住球隊的軍心,最後湖人隊是否能於六戰順利封王,尚在未知之數。

從來沒有一位球員能像牧羊人Kareem Abdul-Jabbar一樣,在NBA球場上稱霸這麼久,其縱橫NBA籃壇二十年,寫下了無數的光榮記錄。包括了NBA史上最多的歷史得分記錄,史上無雙的六次最有價值球員,更於1975年加入了湖人隊後,一舉為球隊抱回了五座NBA總冠軍杯。他是一位絕頂優秀的運動員,他甚至能以38歲的高齡率領球隊奪冠同時獲得總冠軍賽MVP,牧羊之王Kareem Abdul-Jabb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