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銷類型」擁有的、買來的、賺到的

行銷絕非單單砸錢搏版面那麼簡單,事實上行銷最精彩的部份,根本不是錢所能買得到的部份,Unliever行銷長Keith Weed就認為,在看一個廣告的行銷價值時,應該將其分為擁有的(Owned)、買來的(Bought)及賺到的(Earned),如此才能看出一個行銷廣告中,究竟創造出多少的價值。


1、 擁有的(Owned):如自家的官方網站或是招牌,能夠充份揭露品牌資訊,然而帶來的行銷範圍及效果相對有限。

2、 買來的(Bought):
如大眾媒體廣告,能夠協助並驅動人們對於產品有初期的了解,如果預算夠多,就能夠帶來廣泛的曝光度。

3、 賺到的(Earned):
指在付費的廣告外,所能賺到的自發性報導或行銷效果,當我們的行銷夠具有創意時,就能夠賺到更多的行銷力,讓人們自發性的成為行銷的散播媒介。

可口可樂 VS 百事可樂 ~ 萬聖節


Coca Cola最大的競爭對手百事可樂曾在萬聖節推出一個有趣的廣告,讓百事可樂批上Coca Cola的大紅外衣,來隱喻Coca Cola是個妖怪,而萬聖節就是個扮妖怪的節日。結果Coca Cola的回覆很妙,他們原封不動的保留了這個圖並改了一下Slogam,變成:「每一個人都渴望當英雄!」,狠狠的幽了百事可樂一默,於是Coca Cola幾乎沒有花到什麼預算,這個充滿創意的回擊,就為Coca Cola創造了許多賺來的行銷。

McDonald's的誠實+幽默

加拿大的McDonald's開放了一個顧客論壇,一一去回覆消費者的疑問,其中一個消費者提出了一個有趣的問題:「為什麼我所吃到的漢堡跟廣告中差那麼多?」結果McDonald's的回覆很妙,他為廣告及實際的漢堡作了一個圖解說明:「廣告中的漢堡來自於Photoshop,製作花了四小時,而你吃的漢堡來自於我們的餐廳,只花了一分鐘製作!」這個誠實又詼諧的回覆被消費者們廣為分享,不但未對品牌造成傷害,反而為品牌塑造了誠實又有創意的形象,沒有花費任何的預算就達到了品牌行銷的效果。
  
傳統的行銷觀念是以付費媒體作為行銷的主軸,並放入大部份的預算,然而如果能夠將預算轉向投資創意的啟發,這些創意就能為品牌賺到用錢買不到的行銷媒體,創造並賺到額外的行銷,這就是行銷中所追求的最精彩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