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抱怨像二輪片,但有點雜音其實也不賴


人生在世,總是會遇到一些討厭的人與事,可能是老闆的不識貨,老友的不識相,老婆的不體貼、老媽的不公平、就連路人的不禮貌,都有可能成為我們不開心的原因。

但如果不是偶爾抱怨,而是成了一種習慣,或許就該好好找找藥方了。


像二輪片的抱怨

一位臉書朋友,就常常在自己的動態頁面上,抱怨總總討厭的人事物。

「那個人是有事嗎?」
「為什麼有人自我感覺那麼好?」
「有想過公司是靠誰賺錢的嗎?」
「說實話錯了嗎?」
「我們人,真的要向正面看」
「唉,我不適合跟人勾心鬥角」
「我要換工作了,祝你們心安理得」

之後,就看見這位朋友的臉書工作經歷,以大動作公告換工作的事,換來的,是稀稀疏疏的幾個讚加上拍拍文,以及短時間的停止抱怨蜜月期。

但總是過不了多久,這位朋友一定又會回到臉書的世界,繼續抱怨新公司、新同事,再度上演另一齣「眾人皆醉我獨醒」、「念天地之悠悠,獨滄然而涕下」的戲碼….

我們不難發現,有著持續性抱怨習慣的人,永遠像是二輪片的戲院一樣,總是不停上演著過去上映過的老戲碼,為什麼?

人際關係像鏡子

藉由批評及抱怨他人,或多或少也可以得到一些心靈上的紓解,偶爾抱怨其實並不是什麼懷事,然而,為什麼全天下的討厭事,總是找上了這些慣性抱怨者?

爛公司真的多嗎?可能還真不少...
爛同事真的多嗎?可能也真不少…

但如果無論如何的更換公司及同事,卻總是有會新的爛人找上自己,那可能自己就難辭其咎了。

因為人際關係就像一面鏡子一樣。除了跟蹤狂及愛慕者之外,這世界並不存在著一種人際方程式,是你恨著他人,他人卻愛著你。

當你看不順眼的人愈多,其實也代表著,看你不順眼的人可能也愈多。

當你想要抱怨的人愈多,其實也代表著,對你有怨言的人可能也愈多。

這世界討厭的傢伙真的很多,有時抱怨一下無可厚非,但別讓抱怨成為習慣,因為當你習慣討厭著他人時,也代表他人習慣討厭著你。

有點雜音其實不賴


所以,我們就該去討好每一個人嗎?那倒也不盡然!

前英國首相邱吉爾(Winston Churchill)曾說:「你有敵人嗎?很好!那代表你的生命有所堅持」You have enemies ? good ,that means you’ve stood up for something, something in your life.

有不認同自己的聲音並非壞事,反而是件好事,因為那代表你並非一個沒有原則的個體,也因此才會有些不同的雜音存在。

無須讓每一個人喜歡自己,但也別讓討厭自己的聲音太大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