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思考的「點線面」!如何提升說話影響力...


一家中小企業辦公室的飲水機,是那種容量很小,又需要到補水站搬水回來的舊式機種,不但補給不便,夏天還沒有涼水可喝。於是大伙們開始動腦筋,究竟該如何,才能說服勤儉的老闆,換台新式的機種。

老闆,換飲水機吧!

為了能夠說服老闆,辦公室的同事們,都在有意無意間,用自己的說法,跟老闆透露出想換飲水機的念頭。

第一位同事說:「老闆,飲水機不好用,沒有涼水喝,補水又不方便」

老闆認為這位同事只是一個會抱怨的人,不當一回事。

第二位同事說:「老闆,飲水機該換了,現在新出來的飲水機還不錯」

老闆認為這位同事是能明確說出訴求的人,但一來飲水機還能用,二來也懶得作功課找資訊,就先擱下了。

第三位同事說:「老闆,飲水機X牌在特價、Y牌使用方便、Z牌訴求健康」

老闆認為這位同事是能蒐集並分析資料的人,且有了選擇,似乎倒也可考慮換一台。但天性節儉的老闆最後想了想,還是能省則省吧。

第四位同事看出了老闆對「省」的堅持及重視,於是過了幾天後,不經意的與老闆談起天說:「啊唷,這飲水機容量小馬達舊,一天要煮沸好幾次,聽說這種舊機型的一個月下來電費貴好幾百塊。」….

「貴好幾百塊?」

對勤儉的老闆而言,補給不便或是沒有涼水都不是問題,但如果有機會每個月省下一些營業用電,似乎就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了,於是隨手拿起了第三位同事蒐集好的資料,仔細研究了起來…..

思考問題的「點線面」

一般而言,說話要能夠產生影響力,能提出方向者更優於只能點出問題者,能夠蒐集資料提出分析者,又優於僅能提出方向者,而能針對目標對象設計說話內容者,又更加容易引導問題並達到目的。

其實這有點像是幾何學中的「點線面」概念,點構成線,線構成面,面構成一個立體。有人看問題只看到一個點,有人能找到一條線,有人能分析整個面,有人則能一體多面從他人觀點來思考問題。看見及考量到愈多的人,說出口的話往往愈具影響力。

第一位同事點出問題「飲水機不好用」,這是「點」的概念。

第二位同事提出路線「飲水機該換了」,這是「線」的概念。

第三位同事全面分析「各廠牌優缺點」,這是「面」的概念。

第四位同事換位思考「老闆能省則省」,這是「一體多面」的概念。

能夠站在目標對象的角度思考事情的人,最容易引起對方共鳴。因為問題通常都是一體多面的,站在自己角度看到的問題,跟別人往往是不一樣的,如此就不容易面面俱到形成共識,達到想要的目的了。

要一隻牛聽話,不能彈琴給他聽,而是要順著他的毛摸。要一個老闆聽話,不能抱怨給他聽,而是要順著他的性子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