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走自己的路,得先磨利自己的劍 ~ Kobe Bryant的職涯啟示

dreamstime

近日NBA球星Kobe Bryant(柯比·布萊恩,暱稱「小飛俠」)在打完了他的最後一場比賽後,將正式退休離開NBA的戰場。

Kobe從高中畢業就開始他的NBA職籃生涯,並在22歲拿到了他的第一座總冠軍,協助球隊完成三連霸,有人認為,他是仰賴球隊的天王中鋒Shaquille O'Neal(歐尼爾)才能有此成就。於是為了證明自己,他積極的爭取球隊主導權,讓球隊送走了Shaquille O'Neal。

一路走來,他維持他一貫的打球及領導風格,孤傲又獨霸,使得世人對他的質疑聲浪從來不曾少過。

直到他成為聯盟的得分王,拿到年度最佳球員(MVP),率領湖人隊再次重回總冠軍,並連續兩年搶回總冠軍的金盃後,他才讓多數的人閉嘴,成就了自己最高的職涯巔峰。

走自己的路


回首Kobe的職業生涯,他曾經陷入多次的低潮及挑戰,他曾經與隊友產生嚴重的矛盾,他曾經陷入官司疑雲,即使後來成了球隊的領袖,他也曾多次陷入領導危機,他的球風常常被批評,認為他太自私,不合理的出手太多,缺乏團隊概念。在Kobe的籃球生涯裡,有過太多次的自我認同危機。

該改變?該妥協?還是繼續做自己?

最後,Kobe選擇了不去迎合那些評批他的聲音,維持自己的籃球風格,繼續走自己孤傲的路。

也正因為如此,他掙得了真正屬於自己的總冠軍,他超越了Michael Jordan(麥可喬登)的歷史得分記錄,他成了當代身價最高的籃球員。

在他生涯的最後一場比賽中,他出手了50次,並砍下本季全聯盟最高的60分,率領球隊逆轉贏得了這場最終戰,很任性、但卻很有Kobe的味道。

所以,Kobe帶給我們的啟示,就是不被他人左右,堅持走自己認為對的路嗎?似乎不完全對。

磨自己的劍


只要曾在鬥牛場打過球,就不難發現有些人,喜歡模仿Kobe的獨、模仿Kobe的傲、學Kobe的「樣子」、擺Kobe的「架子」、想要有Kobe的「面子」。然而,這些人在旁人的眼中,其實反而更像是個不成熟的屁孩。

Kobe憑什麼,能走自己的路?至少.......

球場上的主宰力。

球場下的影響力,

球團賺的票房力。

球鞋賣的銷售力。

如果Kobe不能為他人帶來這些利益,又有誰會接受Kobe的任性?狂傲的球員在NBA大有人在,但如果你沒有產值,即使在板凳末端都沒有你的位置。

從身體素質來看,Kobe的手掌不如Michael Jordan大,彈性在NBA中也不算最頂尖,使得他在籃球的掌握及空中的對抗力上,從來都不具有絕對性的優勢,因此他狂練自己的控球,精進自己的假動作及腳步運用,他在球場上的主宰力並非與生俱來的,而是他20年如一日,從未鬆懈的自我訓練而來。

「你知道凌晨4點的洛杉磯是什麼模樣嗎?」這是一位記者曾問Kobe的成功秘訣時,Kobe所給予的回覆。不先磨利自己的劍,要怎麼走自己的路?

有人說天才就是任性,然而能夠任性的天才,從來不是那些聰明又有潛力的人,所謂的天才,是指能將自己的天賦磨亮,為他人帶來價值的人才。

如果想要走自己的路,就得先磨利自己的劍,不然看起來,其實只會像個屁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