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阿密熱火隊的阻攻王傳奇:Hassan Whiteside!


一位於2010年加入NBA的7呎大個,兩個球季僅僅打了19場比賽,留下每場平均1.5分1.2籃板的差勁數據,就被球隊釋出流落至國外打球,乍聽之下,這似乎又是一個被豺狼虎豹的NBA所淘汰的籃球浪人故事‧‧‧‧‧‧
之後這位球員遠渡重洋到黎巴嫩打球,再輾轉到了中國去打工,這段顛沛流離的日子裡,卻讓他琢磨出了正確的打球態度及基本功,當2014年他再度獲得NBA的門票加盟邁阿密熱火隊時,他已經讓自己成為傑出的禁區球員,在得分及籃板上有著Double-Double的表現。本季他更長期雄踞聯盟的阻攻王榜首,成為最強悍的禁區守護神,他是Hassan Whiteside。
Hassan Whiteside有著7呎的身高,7呎7吋的驚人臂展,垂直站定模高9呎5吋,還有著優異的垂直起跳力,幾乎是渾然天成的禁區阻攻好手。
這個賽季Hassan Whiteside每場僅僅出賽29.1分鐘,就有著14.2分、11.8籃板、3.7阻攻的漂亮數據。阻攻數不但是全聯盟之最,更遠遠拋開所有的競爭對手,排在聯盟阻攻榜上第二名的DeAndre Jordan,僅有2.3次的每場平均阻攻。
Hassan Whiteside更是這兩個賽季中,惟一一個有辦法用阻攻來寫下大三元記錄的球員,而且一共完成了三次,曾經單場送出的12次火鍋,更是熱火隊的隊史最佳記錄。
Hassan Whiteside本季每場平均3.7次的阻攻,上一位能夠有比這更高表現的阻攻王,要回到1998-99球季了,一樣是來自於邁阿密熱火,他是上一代的熱火禁區守護神Alonzo Mourning!
熱火的前代禁區守護神:Alonzo Mourning
Alonzo Mourning被視為熱火隊史上的最佳中鋒,他為熱火隊奉獻了11個球季,曾於2000年奪得奧運金牌,並於2006年協助熱火隊取得了總冠軍,退休後,於2014年被選入籃球名人堂。
Alonzo Mourning在場上最為人所懼的,就是在禁區一夫當關的封阻威力,他在1998-99球季每場平均可送出3.9次的阻攻,這個數據近18年來無人能夠超越,Alonzo Mourning當時更連續兩個球季(1998-2000),同時包辦了聯盟阻攻王及最佳防守球員的頭銜,可說是當代最具象徵性的禁區防守悍將。
與全盛時期的Alonzo Mourning相比,Hassan Whiteside本季也有著完全不亞於前輩的禁區守護力,Alonzo Mourning表現最佳的1998-99球季,每場平均11籃板3.9次阻攻,Hassan Whiteside本季每場則有著11.8籃板3.7次阻攻,當年Alonzo Mourning締造了隊史最佳的單場9次阻攻記錄,Whiteside則在近兩季就有三次超過10次阻攻的驚人之舉,打破了大前輩的記錄。
誰是最佳禁區守護神?

本季Hassan Whiteside的禁區優質表現,讓他足以被稱為本季最佳的禁區守護神,而他最主要的競爭隊手,是同樣在阻攻及籃板上有傑出表現的活塞隊Andre Drummond及快艇隊DeAndre Jordan。
Hassan Whiteside本季每場平均11.7籃板3.8阻攻,阻攻全聯盟第一。
Andre Drumond本季每場平均14.8籃板1.4阻攻,籃板全聯盟第一。
DeAndre Jordan本季每場平均13.8籃板2.3阻攻。
籃板及阻攻是禁區球員最重要的防守數據,單從印象分數來看,各別雄據籃板及阻攻榜的Andre Drumond及Hassan Whiteside,將會是較有利的角逐者,而若從戰績來看,目前協助熱火隊暫居東區第四的Hassan Whiteside,會比起還在季後賽邊緣苦苦針扎的活塞隊Andre Drumond更有優勢。這個球季,Hassan Whiteside除了阻攻王的頭銜外,更足堪全聯盟最佳的禁區守護神。
阻攻王的影響力
上個賽季(2014-15) Hassan Whiteside在有限的上場時間裡,就能繳出11.8分10籃板2.6阻攻,效率值(PER)高居聯盟前十,本賽季他的表現更上層樓,有著14.2分11.8籃板3.7阻攻的表現,有趣的是,他是效率值前十的球員中,惟一一個每場平均得分不到20分的球員,換句話說,他的所有效率值幾乎都來自於籃板及阻攻。
得分及助攻,代表著幫助球隊得到分數。
籃板及抄截,代表著幫助球隊奪得球權。
惟有阻攻,只代表著擋下對手一次進攻,沒有分數,也沒有球權保證。這樣算起來,阻攻似乎是主要的攻守數據中,最沒價值的?
實則不然,一個好的禁區阻攻手,幫助球隊的攻守能量可能是巨大又難以被衡量的,乍看之下似乎只是幫助球隊擋下了一兩次對手進攻而已,實質這一兩次阻攻所帶來的效益,可能遠遠大於帳面數據。
試想,如果對手的禁區中有一個可怖的阻攻王時,進攻往往就有了顧慮,只要有顧慮,在每一次的出手時一定會躲,躲了命中率自然就受到了影響,變成只能在一個不正常的情況下出手,最終整體的進攻效率就會受到壓制,這就是阻攻王在球場上最重要的影響力。
而當今的NBA聯盟中,最具威嚇力的阻攻王,無庸置疑,是Hassan White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