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任天堂 (Nintendo) & 山內溥 (紅白機)

山內溥1927年出生於日本京都,家中為一家販售小型紙牌的公司,當山內溥從早稻田大學商業院畢業後,就接了下自家公司任天堂的經營大任。然而此時的公司經營的其實並不好,甚至瀕臨倒閉的危機。

為了讓公司得以生存下去,山內溥遠赴國外取經,希望能夠引進最新技術來改良紙牌的製造工藝,還大刀闊斧的強逼不少家族成員及沒有效率的老員工退休。山內溥的鐵腕經營手法,成功的在6年後,帶領任天堂公司,成為日本第一大的撲克牌製造公司。

之後山內溥參訪了美國最大的紙牌製造商,發現了一件事,如果企業想要永續生存,不能只死守在原本的江山-紙牌市場,勢必得轉型以因應時代的趨勢。

於是他先後嘗試了計程車、酒店、茶泡飯等業種,多元的嘗試及失敗後,最後他決定進軍電子遊戲機的市場中,而這樣的定位,也最能與任天堂公司最早的產品紙牌遊戲相呼應。

1983年,任天堂推出了家用型電玩《任天堂紅白機》,當時山內溥認為,主機只是遊戲的「硬體」,因此售價應該愈便宜愈好,我們要賣的其實是「軟體」,這項商業思維,成功的讓任天堂以極具競爭力的價格殺入市場,並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功,橫掃了國內外的遊戲市場,成為了遊戲機的龍頭地位。

除了產品的成功外,山內溥更是慧眼視英雄,重用了橫井軍平及宮本茂兩位任天堂公司的關鍵人物,前者將不少創意玩具商品化,更負責了所有攜帶型主機的開發,後者則創造出了瑪麗兄弟,成了任天堂公司的招牌明星。

過去,任天堂是一家以家族企業模式運作的公司,山內溥則大膽的打破了這項包袱,當山內溥決定退休時,不再是將經營權傳給家族成員,反而是將家族的包袱抽離,交由專業經理人來繼續接掌任天堂。

隨著科技愈來愈進步,遊戲的軟硬體來愈來愈強大,過去的遊戲畫質當然不能跟現今相比,然而山內溥當初一手打造的任天堂遊戲王國,無疑是現代遊戲最重要的根基。


★贏了上天堂,輸了沉到地底。
★世界會尊重敢於放手一博的成功人士。
★不需作市場調查!任天堂作的是創造市場。

★公司裡的冒險精神是必要的,危機感是重要的。
★管理工作會不斷變化,沒有什麼可保證永續的成長。
★我個人認為,不存在100%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