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福特汽車 (FORD) & 亨利福特 (Henry Ford)

1863Henry Ford出生於美國密西根州,兒時的Henry Ford是個天生的機械迷,大人的工藝工具,是他最喜歡的兒時玩具,並在13歲時,就能夠靠自己修理各種的鐘錶及小型機械。
由於對機械的喜愛,17歲時Henry Ford選擇到機械廠當學徒,繼續投入他最感興趣的機械工藝。到了23歲時,他已經可以開始研製使用內燃發動機帶動的交通工具。
此時父親給了他一塊木材地,Henry Ford就用砍下來的木頭,偷偷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並在當中玩起了不少的汽車相關工藝,從此漸漸的掌握了汽車生產、裝配的關鍵及流程,等於是靠著自學成為了一名技師。
1887Henry Ford進入底特律的公司當技術員,並隨著能力的發揮,升遷成為一名總工程師,他熱愛設計汽車,於1896年製成了一輛二汽缸氣冷式四馬力汽車,並成功開上了馬路。
於是Henry Ford興起了自行創業的念頭,1889年他就自己成立了一家汽車公司,然而經營能力還不到火侯的他,最終仍然以失敗告終,這家公司總共僅僅只生產了25輛汽車。
然後這並未抹滅他的創業夢,1903年他再次成立了一家資本額10萬美元的公司,記取了先前的創業經驗,Henry Ford和他的工程們不停的研製了19款不同的汽車,並依照字母順序命名為A型車到S型車,有的只是試驗性質的車型,並未向外推出,有的則已經相當接近市場的需求。
1908年,公司成功生產出第一輛T型平價車,最初的售價是850美元,但Henry Ford相信薄利多銷,比厚利少銷要好的多,因此隨著不停的生產流程改進,這台T型車最終的售價降到了260美元。
第一年,T型車的產量達到10660輛,創下了汽車行業的銷售記錄,之後更在1913年將原先用在屠宰場的「流水線生產」方式用在汽車的生產上,從此FORD汽車的產能及生產速度大增,到了1921年,公司的產運己經占世界汽車總產量的56.6%
Henny Ford以科學化的生產管理為基礎,設計出移動式裝配線及新的生產序列,讓汽車從此成為能夠被大批量生產的工業產品,在他採用了這套流水線策略後,FORD的裝配速度提高了八倍,更實現了每10秒誔生一台車的傳奇。
流水線生產方式最早源自於20世紀初的屠宰場,讓豬肉屠宰的工序分成了幾個工序後,以輸送的方式一個個去完成。然而製造一台車可不比殺一頭豬,因此在當時並沒有人想到要將這套生產方式應用在工業上。
Henny Ford卻不這麼認為,他從一個汽車引擎中的磁電機開始著手,讓每一個工人不用自主完成一整個磁電機的組裝,而是採用輸送帶輸送到每一個工序時,讓工人只需負責完成一個零件一組裝,原先一個電磁機可能需要用掉一個工人平均約20分鐘的時間,當採用這套生產模型並逐漸改良後,生產一個電磁機的時間大大的縮短至約5分鐘。
這套系統讓汽車生產的成本降低了一半,從此汽車的價格也得以調降,讓汽車更快的走進了一般人的生活中,而在生產面上,由於工人所需用到的技能也減化了,因此部份單一的工序亦能夠提供予無障礙人士來完成,這套由Henny Ford提出來的生產概念,不但提高了工業產能,更大大的促進了整個社會的福利進步。

他不但是汽車公司的創始人,更帶動了整個汽車產業的發展,讓汽車能真正走進了一般的家庭生活中。


★如果當初讓我去問顧客他們想要什麼,他們只會告訴我:“一匹更快的馬
★聚在一起只是開端,保持團結才有進展,真正協力合作則是成功。
★失敗只是一個重新開始的機會。這一次,你會更明智。
★無論是20歲或80歲,停止學習的人顯得衰老,持續學習者常保年輕。
★「思考」是最困難的工作。這大概就是很少人花費精力思考的原因吧。
★企業家的準則:盡可能用最低的成本、最高的薪資,做出最好的產品。
★沒有付諸執行的願景,僅是幻覺而已。
★病床是人類最龐大的學校。
★一個受良好教育的人,應該是樣樣都通一點,而對某一種事情精通。
★教育並不是為了你生活而準備的事情,它是你一生中了無間斷的一部分。
★任何顧客都可以選擇任何他所中意的汽車顏色,只要它是黑色的。
★工業家必須遵守的規矩: 儘可能提高質量, 儘可能降低成本, 儘可能提高薪水。
★勞工只要帶雙手來為我工作,不需要帶大腦。
★成功的秘訣,在於把自己的腳放入他人的鞋子裡,進而用他人的角度來考慮事物,服務就是這樣的精神,站在客人的立場去看整個世界。
★任何人只要做一點有用的事,總會有一點報酬。這種報酬是經驗,這是世界上最有價值的東西,也是人家搶不去的東西。
★歷史或多或少就是胡說。惟一值得一個修補匠肯定的歷史就是我們今天所創造的歷史。
★不能提升人民福利層次的工業體制是失敗的!如此失敗的工業體制對社會又會有何利益呢?
★不論是企業還是政府,都是我們生活必需的,二者作為僕人被人們需要,就像水和米一樣不可或缺。然而一旦他們成為主人,自然法則就遭到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