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分數/印象管理,比你實際拿多少分更重要 ~ James Harden

dreamstime

NBA在每一年的例行賽結束後,會由相關單位的記者及主持人等,票選出年度最佳陣容,用來表彰當年度表現最好的球員們,並依序分為一隊、二隊及三隊,每隊選出5名球員共15人。

NBA休士頓火箭隊球星James Harden,本季的數據表現亮眼,每場比賽平均可以攻下29分7.5助攻6.1籃板,得分不但高居全聯盟第二,這樣漂亮全面的數據表現,過去的NBA更只有三個球員曾經達到過,這三人分別是LeBron James、Michael Jordan及Oscar Robertson。

有趣的是,當這三人過去達到這樣的數據表現時,不是拿到年度MVP,也至少會是年度第一隊的當然成員,但本季有著相似數據表現的James Harden,竟然連年度第三隊都沒有他的名字,前火箭隊名人堂球星Clyde Drexler就跳出來為他說話:「這不公平,他應該是聯盟排名前五的球員。」

為什麼James Harden無法得到評審們的青睞?近日James Harden獲得了一個非正式獎項,似乎說明了一切….Shaqtin’ A Fool MVP! 

Shaqtin’ A Fool MVP

Shaqtin’ A Fool”是由退休球星Shaquille O’Neal所主持的一個趣味性NBA節目,節目在每周選出五球「最愚蠢」的球員片段,換言之,這是一個有點惡趣味,用來「糗」球員的節目,也是球員們最不想要登場的NBA節目了。

而James Harden則被選為這個節目的年度MVP,因為他在這個球季提供了最多的蠢鏡頭給節目,在公佈Shaqtin’ A Fool MVP的影音片段中,可以看見James Harden不少在球場上的一些「糗」鏡頭,例如….

隊友拼命阻止對手的進球後,落在他身邊的籃板,不幫忙搶就送給了對手…

進攻時他黏球黏了半天,球傳出去時卻飛個老遠,讓隊友想接也接不到…

自己應該「盯」防的球員,他還真的只用眼晴「盯」,跟都不願意跟上…

對手快攻穿越他時,他守都沒守就直接放行了…

隊友失誤被抄球,他第一個反應不是補防,而是用眼神質疑隊友怎會被抄球呢?

進攻時「黏」球,只顧著自己的表現,讓他的隊友表現機會大減。防守時「看」球,只用眼晴看守對手,讓他的隊友防守壓力大增。在他漂亮數據的背後,其實也帶給了隊友不少的麻煩,而這樣的「印象」,最終也決定了人們對他本季表現的整體評價。

印象分數,比你實際拿到多少分數更重要

心理學家Erving Goffman曾指出:「整個社會其實就像是一個舞台,每一個人都扮演著自己或別人定義的角色。」想提升印象分數有兩條路徑,提升他人對你的「正面印象」,或減少他人對你的「負面印象」。

一個人就算在球場上拿再多的分數,但如果我們留下一些讓人觀感不佳又深刻的「印象」時,就會因此沒辦法獲得他人的尊敬及認同,對James Harden來說,進攻時「黏」球,防守時「看」球,其實就增加了不少在他人心中的負面印象,即使他拿到再多的分數,都難以彌補這些負面印象帶來的扣分。

在人生的舞台上,一個聰明的演員,一定要懂得去打造自己在他人心中的好印象,只有愚昧的演員,才會不顧他人的觀感,自顧自的搶著自己想要得到的分數。

其實,印象分數,比你實際拿到多少分數重要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