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點與賣相:有個人品牌的計程車司機


搭計程車是件有意思的事,只要願意開口及留心觀察,在少少的時間及小小的空間裡,有時也能得到一些有趣的資訊。

有些司機熱愛大談政治話題,有些司機的副駕駛座堆滿了私人物品,有些車子裡滿滿的撲鼻煙味,有些司機喜歡穿著居家的藍白拖就上路,還曾經遇過一個富二代開著名車來當計程車,只是為了打發時間,也經常遇到因為目的地與司機回家方向不同,被請了下來的經驗….

然而因為景氣不好及環境變遷,現在計程車是愈來愈難跑,一位司機先生告訴我,在過去一個月隨便跑都能有四五萬,現在跑的要死要活,扣掉油錢及靠行費等必要支出後,只剩下兩三萬的收入,根本就是一個高工時低報酬的血汗工作。

然而前陣子遇到的一位計程車司機,卻顯得有些不一樣。


各行各業,都要經驗及口碑

這台計程車用的雖不是什麼名貴車種,但從裡到外及司機的穿著,都帶給人一種得體得宜的舒適感。

「景氣不好,計程車是不是愈來愈難跑了?」上車後我隨口問了問。

「大環境是不好,所以如果現在跑車的方式還像過去一樣,確實會跑的很辛苦,如果想賺多些,賺輕鬆點,還是需要些經驗及口碑。」司機先生說。

經驗?口碑?這個答案,倒是與我過去對計程車工作的認知有些出入,計程車靠的不就是勤奮及運氣嗎?按理說,這應該是一個三分天註定,七分靠天打拼的行業啊?

原來,計程車要跑得好其實是有不少學問的,每一個機場、車站、百貨公司都有其不同的領域及規矩,即使只是路邊載客,哪些時間、哪些地點,能夠載到高報酬的好客人,其實都是需要些經驗的,只要能摸熟自己地盤的顧客特性,載起客來就能事半功倍,這就是經驗。

經驗或許還能理解,那什麼是口碑呢?不都是隨機載客嗎,哪來的口碑?

原來,這位司機在載隨機客之餘,竟然有數十位的老主顧,他們能透過電話、Line、FB來跟他敲定時間及行程,而當他們培養起了足夠的默契及信任後,甚至連接小孩、老婆及長輩,應付臨時的緊急需求,都可以是他服務的範圍。

「上次一位老客人到了機場,才發現把護照給忘在家裡,我還空著車到他家裡幫忙拿護照,這類Case的收入頗豐,而靠的其實就是信任及口碑。」司機先生說。

賣點與賣相

如果只是正常的排班及尋找路邊客人,能夠賺取的其實就只是同業裡的「正常利潤」,如果想要賺到比別人更多更輕鬆的「超額利潤」,就一定得有一些好的賣點及賣相。就像這位司機儀容得體、談吐得宜、車子又舒適,還提供了老顧客多元彈性的乘載服務,才讓不少的老顧客願意指定他的車,讓他省掉不少尋找客人的時間。

一般的消費行為中,往往必需歷經被看見及評估後,才有機會被消費,然而如果能夠像這位司機一樣擁有自己的口碑及老顧客,就能跳過被看見及評估的步驟,直接讓老顧客回籠及推薦,帶來源源不絕的好生意。

這是個連律師、醫師、老師都有機會流浪的年代,工作頭銜早已不是收入的保證,若留心觀察,其實各行各業都存在著這些「超額利潤」的擁有者。行銷大師喬吉拉德曾說:「人一生裡賣的唯一產品,就是自己」。指的其實就是個人品牌的塑造, 而這一切,都得從顧好個人的賣點及賣相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