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最佳第六人:James Harden、Kevin McHale、Toni Kukoc.....

NBA休士頓火箭隊球星James Harden上一個球季(2015-16)的數據表現亮眼,每場比賽平均可以攻下29分7.5助攻6.1籃板,平均得分不但高居全聯盟第二,這樣漂亮全面的數據表現,過去的NBA更只有三個球員曾經達到過,分別是LeBron James、Michael Jordan及Oscar Robertson。 
然而這一季扛起控球後衛位置的James Harden,更突破了自己上一季的成績,到目前為止,James Harden打出 28.6分8.3籃板12.8助攻的全能表現,得分依舊名列前茅外,籃板及助攻是其生涯最佳表現,助攻目前更高掛聯盟之最,完全是年度MVP的有力競爭者。
就在2017年初,James Harden在一場比賽中,砍下53分16籃板17助攻,成為史上第一位能夠在一場比賽中拿到超過50分15籃板15助攻的球員。然而能想像嗎?這樣的球星在五年前,竟然擔任球隊「第六人」的替補角色。

最佳第六人

NBA從1982-83年開始頒發最佳第六人(National Basketball Association’s Sixth Man of the Year Award)的獎項,用來表揚在板凳端有著傑出表現的後補球員。
每一年將透過各地的體育記者及廣播員來共同選出人選,一年一位,候選人必須在整個賽季中作為替補出場的場次,比起先發場次更多,換言之,這是一個名符其實的「最佳板凳」獎項。
然而即使如此,從1982年頒發獎項至今,仍然出現不少的得獎者,在得獎後從板凳轉為先發,甚至成為明星球員,從麻雀變成了鳳凰。

1.Kevin McHale

Kevin McHale是80年代賽爾提克王朝的主將之一,他不但為球隊提供了攻堅火力,有著「長臂猿」外號的Kevin McHale,更為球隊的防守端帶來了的強大的屏障。他的「低位腳法」獨步當代,一雙長臂搭配上靈活的腳法及技巧,又有優秀的空間適應力,著實讓對手防不勝防。
在生涯的前五個球季,Kevin McHale都是擔綱球隊的主力替補為主。就在他的第四個球季,即使是從板凳出發,仍能為球隊貢獻18.4分7.4籃板的卓越成績,當季更以後補球員的身份入選了該年的明星賽,理所當然的拿下了當年度的最佳第六人獎項。
次年(1984-85),Kevin McHale的表現更上一層樓,該球季平均可攻下19.8分9籃板,再度蟬聯了最佳第六人的寶座,而這也是他最後一次獲得此獎項,因為從此之後,Kevin McHale不再從板凳出發,正式成為這支綠杉軍的先發主將之一。
Kevin McHale生涯七度入選明星賽,並在80年代協助球隊搶了下三座總冠軍,1996年,這位過去的最佳第六人,更被選入了NBA 50大球星,與歷史上所有的傳奇名將比肩,可謂是史上最具代表性的「最佳第六人」。

2.Ricky Pierce

Rick Pierce是個名符其實的板凳爆徒,在生涯的前九個球季,多數都是從板凳出發。
1986-87球季,他平均一場比賽可以砍下19.5分,成為當代板凳上最可怕的得分武器,也順理成章的獲得了該球季的最佳第六人寶座。
1989-90球季,他平均一場比賽可以砍下23分,成為NBA史上少數能以後補球員身份,平均砍進超過20分的奇葩,再度獲選為該球季的最佳第六人。
這樣的得分爆發力,已不再容許被擺在板凳上,於是就在1990-91球季,他正式成為了球隊的先發球員,每場比賽仍然維持著超過20分的平均得分,並在該球季首次被選入了全明星賽。

3.Clifford Robinson

Clifford Robinson是1989-90年的拓荒者新秀,在當時,球隊的大將是與Michael Jordan有著一時瑜亮的滑翔機Drexler。
Clifford Robinson在生涯的前四個球季皆從板凳出發,之後憑藉著6呎10吋的身高優勢,加上漸漸練就的一手投射功力,讓他在板凳端愈來愈被球隊所重用。
1992-93球季,Clifford Robinson雖然仍然從板凳出發,然而在該球季他已經可以每場砍下19.1分6.6籃板2.2阻攻,成為球隊在Clyde Drexler之外,不可忽視的另一股力量,該球季,Clifford Robinson獲得了最佳第六人的獎項。
1993-94球季,Clifford Robinson正式被球隊扶正為先發球員,該球季他每場比賽可以砍進20.1分6.7籃板,甚至超越了當時的球隊主將Clyde Drexler的平均得分,成為球隊中平均得分最高的球員,該球季,Clifford Robinson被選入了全明星賽。 

4.Toni Kukoc

1995-96年的芝加哥公牛隊,被視為是NBA史上最強的冠軍隊,該球季他們拿下了72勝的歷史記錄,並幾乎囊括了該球季的所有重要獎項。
Michael Jordan為年度MVP及得分王、Dennis Rodman抓下了籃板王,Steve Kerr射出了最高的三分球命中率,此外包括Scottie Pippen在內,這支球隊更包辦了多位年度第一隊及防守第一隊的席次。就連聯盟最好的板凳球員「最佳第六人」,也是來自於這支球隊,他是來自於克羅埃西亞的Toni Kukoc。
Toni Kukoc在1993年加入公牛隊,就迅速成為這支球隊不可或缺的板凳戰力,有著歐洲Magic Johnson之稱的他,身手全能,能得分,能抓籃板,也能協助球隊控球助攻,雖然從板凳出發,但每季都能繳出超過10分的平均得分。
就在1997-98年公牛隊完成了第二次的三連霸之後,Michael Jordan宣佈退休,球隊副將Scottie Pippen及Dennis Rodman也紛紛轉投他隊,惟一的王朝舊臣Toni Kukoc,成了這支球隊的第一人,也是這支球隊僅剩的王朝舊臣,該球季他繳出18.8分7籃板5.3助攻的全能身手,為生涯最佳個人表現。

5.James Harden

在本季打出年度MVP架勢的James Harden,則可能是歷屆的最佳第六人得主中,在獲得此獎項後,最有機會爭取年度MVP的球星。
James Harden生涯的前三個球季都從板凳出發,2011-12球季,雖然貴為Kevin Durant及Russell Westbrook率領的雷霆隊替補,但強大的進攻火力,已讓他難以被忽視,該球季他每場比賽可以砍進16.8分,並獲選為該球季的「最佳第六人」。
次季2012-13球季,James Harden被交易來到了火箭隊,成了這支球隊的第一人,而他也抓住了這個機會,迅速的打出了明星級的身手,該球季他一舉將自己的數據提升到了25.9分4.9籃板5.8助攻的球星等級,並在該季被選入明星賽。
從此,他連續四個球季都是明星賽的當然人選,本季更是一舉大爆發,打出了生涯最佳的球場表現,成為年度MVP的大熱門之一。
誰說板凳球員不能出頭天?
這些NBA歷史上的「最佳第六人」們,無疑為所有的板凳球員,示範了一條通往球星之路的最佳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