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傳奇矮將-Isaiah Thomas, Muggsy Bogues, Spud Webb , Damon Stoudamire

2011年選秀會以第60順位吊車尾進入NBA,官方身高僅有5呎9吋的Isaiah Thomas,在本季的前50場比賽中,打出29.8分6.3助攻的全明星級精彩表現,也順理成章的連續兩年被送進了全明星賽中。
Isaiah Thomas本季的得分不但高居全聯盟第二,更讓人驚艷的是,本季Isaiah Thomas在第四節的平均得分超過10分,為NBA在過去20年來惟一一位能有此表現的球星,成為名符其實的第四節殺手。
雖然5呎9吋已經夠矮了,Isaiah Thomas卻曾在受訪時表示,其實他實際上只有5呎8吋,是NBA史上最矮的明星球員。
除了Isaiah Thomas之外,在NBA的歷史裡,還有哪些個子矮的王者呢?
1.最矮NBA球員:Muggsy Bogues (5呎3吋)
NBA史上最矮的球員為5呎3吋,僅有160公分的Muggsy Bogues。
160公分的身高,不要說在NBA的球場上,就算是在你我所熟知的公園鬥牛場上,都是極為「迷你」的Size,但Muggsy Bogues矮歸矮,身手可真不簡單,不但擁有優異的助攻、抄截及控球能力,1993-94球季他全季有著10.8分及10.1助攻的平均Double-Double,還有著4.1籃板的可怕績效,別忘記了,他僅有160公分。
僅有160公分又速度飛快的Muggsy Bogues,在球場上往往是對手最難捕捉其身影的一人,因為當他壓著身體控球時,對於其他人高馬大的NBA球員而言,在視覺上是難以補捉的,因此常常可以看到Muggsy Bogues運著球鑽入對手防線中,殺對手個措手不及。1996年在對決尼克時,Muggsy Bogues更是成功偷襲了7呎天王中鋒Patrick Ewing,進行一次世紀性的火鍋封阻,成為史上矮個封阻天王中鋒最經典的鏡頭。
Muggsy Bogues在NBA的戰場上立足整整14個球季,生涯平均7.7分7.6助攻,他不但為史上最矮的球員,且幾乎沒有三分線的能力,然而他卻靠著精湛的控球力及速度,加上其永不放棄的拼勁,讓他成為NBA史上的最矮奇蹟。
除了Muggsy Bogues外,身高5呎5吋的Earl Boykins為NBA史上第二矮的球員,在13個球季的職業生涯中,每場平均有8.9分3.2助攻的表現。

2.最矮灌籃王:Spud Webb(5呎7吋)
身高5呎7吋的Spud Webb,是NBA史上最矮的灌籃王,同時是NBA史上第三矮的球員。在12個球季中,有著9.9分5.3助攻的表現。
當1986年明星賽Spud Webb報名參加灌籃大賽時,所有的媒體都大感意外,因為這種矮身高的小傢伙,能夠把球扣進就不簡單了,但談到要比花式灌籃,再怎麼樣也不可能跟聯盟裡一票體能勁爆的飛人一較高下吧?
結果Spud Webb在灌籃大賽中的表現,完全打破了眾人的眼鏡,從扔板後的空中灌籃,360度的單手扣籃,到彈地後的反手灌籃,都在這個小小的身軀中被展現了出來,驚人的彈跳力及扣籃創意,為Spud Webb奪下了1986年的灌籃大賽冠軍。
從Spud Webb之後,多屆灌籃大賽的冠軍,又回到了傳統飛人的手中,一直到20年後的2006年明星賽,另一個矮個子5呎9吋的Nate Robinson,才又重新演繹了矮個子奪下灌籃大賽冠軍的傳奇。而且他還不甘於此,2009年、2010年他又再次參賽,同樣拿下了灌籃大賽冠軍,生涯三度奪此獎項,為NBA史上奪得最多屆灌籃大賽冠軍的球員。生涯平均11分3助攻。
3.最矮新人王:Damon Stoudamire (5呎10吋)
身高僅有5呎10吋,外號小飛鼠的Damon Stoudamire,為NBA史上最矮的新人王(Rookie of the Year Award)。
1995-96球季是Damon Stoudamire的新人球季,在該季Damon Stoudamire就有著完全不像新人的成熟球場表現,他靈活度十足,視野又開闊,在NBA的第一年就有19分9.3助攻的優異表現,完全是聯盟一線控球後衛的數據,也讓他順理成章的奪得1996年新人王殊榮,為NBA史上最矮的新人王。
Damon Stoudamire在NBA生涯的13個球季中,有著13.4分6.1助攻的不俗表現。

4.最矮得分王:Allen Iverson (↓6呎)

籃球是很重視身高的運動,在攻守及得分時,更常常能發揮關鍵的影響性。然而卻有一個球員,雖然實際身高不到6呎,卻能夠摘下得分王的寶座,他是Allen Iverson。
Allen Iverson不但是NBA史上最矮的得分王,同時也是最矮的選秀狀元。從1996年開始,在新人年就展現過人的得分技巧及強大的場上鬥志,他總是用他瘦小的身軀向禁區的長人們挑戰而無所畏懼,更以六呎之軀奪得了四屆的得分王寶座,成為史上最迷你的得分王。
Allen Iverson的Crossover技巧及速度,就像是一部快轉的影片一般,一般的防守者根本難以跟上他的節奏,再加上其視重心如無物的大範圍換手運球,讓防守者往往只有雙眼看得見,雙腳卻總是跟不上,只能眼睜睜看著Allen Iverson一次又一次的在眼前得分。
在Allen Iverson 14個球季的NBA生涯中,平均有著26.7分6.2助攻的表現。

5.最矮籃板王-Charles Barkley (↓6呎6吋)


在傳統的觀念中,籃板是長人的工作,但卻有一個球員,雖然號稱6呎6吋,實際身高僅有6呎4吋到6呎5吋,還是能夠以這種不像能在禁區討生活的身高,成為NBA史上最矮的籃板王,他是Charles Barkley。
有著胖寬身材的Charles Barkley,最喜歡在禁區裡,將他巨大的尾椎卡在對手最不樂見的禁區核心地帶,再以一種粗魯不講理的方式去摘下每一個籃板。生涯16個球季平均22.1分11.7籃板。

沒有人敢輕易去阻擋Charles Barkley的蠻橫,Kareem Abdul-Jabbar就曾說過,「當你看到Charles Barkley往你衝過來時,絕對不要妄想擋他,因為那就像是用肉身去阻擋疾衝的卡車,沒死也剩半條命」。

1986-87球季,Charles Barkley以每場平均14.6個的籃板,搶下了該季的籃板王頭銜,為NBA史上最矮的籃板王。而除了新人球季受限於出場時間外,一直到退休的連續15個球季,他的平均籃板數都達到了優異的雙位數。
籃球是一吋長一吋強的運動,然而這些矮個子的NBA球星,無疑打破了不少NBA籃球的常識,也帶給了所有人一個夢想,想要進入NBA,身高絕非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