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排輪課裡的恐龍家長:每個人都能夠溝通改變嗎?

「那個男孩又去推別人的孩子,讓人家跌倒受傷了!」

在一堂專為小朋友開設的直排輪課程中,一個小男孩總是不照教練的指示,不管其他孩子的用路權,為了自己行進路線加速的方便,動手去推倒其他的小朋友,而且看起來顯然是故意的。

每一個孩子,都是爸媽心中的寶,無緣無故被推倒,可能還因此多出幾道傷疤,這麼可能吞忍的下去?因此有家長直接當面、嚴厲的警告了這個淘氣的男孩。

「喂!你這麼那麼沒規矩,不準再推我家孩子,你知道你這樣是不對的嗎?」

被其他的大人指著鼻子罵,這男孩再淘氣,也會感到委屈及不開心,就哭著回去找自己的媽媽了。然而詭譎的是,明明其他家長都已經提出警告了,這個淘氣男孩的壞習慣仍然改不了,在下次、下下次的課程中,竟又伸手去推了其他的小孩。為什麼會這樣?

原來,每次這位男孩被指責後,回去找自己的媽媽時,他的媽媽總是這樣教自己的孩子。「他們都是神經病,別理他們!他們不該擋你的路!」

呃….怎麼會這樣教育自己的小孩,毫無疑問的,這像極了恐龍家長,而在惡性循環下,這位推人的男孩及家長,也成了這堂課程中,最不受歡迎的角色。


總是能溝通的吧?

「我們好好溝通,情況總是會改善的吧。」

當中有一位較熱心的媽媽,覺得這樣子似乎不太妥,而且放著不管,對孩子的教育也不見得是好事,應該機會教育一下,幫助孩子們去培養同理心,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於是找了個機會,這位熱心的媽媽,就主動去找這位他人眼中的恐龍家長聊聊,希望能讓所有家長們、孩子們的關係變得更好,結果這位恐龍媽媽卻這樣回覆她。

「唉,妳真是這堂課少數的好人,我的孩子比較活潑一點,其實我也很擔心,現在的恐龍家長很多,常常亂咬人,這堂課就有不少,還好妳不是….」

原來,對於這位媽媽而言,自己並不是恐龍,反而是那些找自己孩子麻煩的家長,才是恐龍。更麻煩的是,這位原先一番好意的熱心媽媽,從此成了這位恐龍家長傾訴必找的對象,當然,說的都是別人的壞話,而會推人的小男孩,依然故我…..

恐龍不會清楚自己是恐龍

恐龍的形容源自於遠古時代,草食恐龍對現實反應遲鈍的印象而來,一般指的是活在自己世界,缺乏常識、價值觀與社會脫節的人。恐龍家長、恐龍顧客、恐龍老闆、恐龍法官,在每一個位置上,幾乎都有恐龍的存在。

有教化之可能?可怕的是,一個人之所以會成為他人眼中的恐龍,正是因為他們不清楚自己是恐龍,而且在他們的價值觀中,還會認為對自己有意見的那些人,才是真正的恐龍。所以,別太理想化,認為遠古時代的恐龍能輕易進化成現代生物,因為價值觀通常都是根深蒂固的。

心理學家馬斯洛(Maslow)曾說:「為了避免對人性失望,我們必須首先放棄對人性的幻想。」所謂放棄對人性的幻想,不是放棄了自己的良善,而是要能接受,這個世界上,真的存在著一些人,是我們沒辦法溝通及改變的。只能選擇避開,或是劃出一道自己的底限,找到相處的最適平衡點。

記得,別企圖用現代文明的方式,去與遠古時代的恐龍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