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 BNI 商務引薦平台 & 米斯納 (Ivan Misner)

1985年,Ivan Misner於美國加州從事商業諮詢的工作,而從事業務工作最需要的,就是商業機會的引薦,於是Ivan Misner就找來了一群能夠信任的商務朋友,互相承諾開始為彼此引薦業務。

為了保護彼此的產業,消彌不必要的內部競爭,因此一開始就規定「一個行業只能有一位會員加入」。然而問題來了,當時有一位女士也很希望能夠加入他們的組織,然而由於業種的衝突,她只能被屏除在外了。

這無疑成了組織發展的一個阻礙,最後他們找到了一個方法解決這個問題,就是「建立一個新的分會」,並在這個分會,重新凝聚各行各業的商務人士。有趣的是,隨著新分會的建立,Ivan Misner發現,有這樣需求的商務人士原來大有人在,於是在誤打誤撞之下,一年內就增加了20個分會。

這一次的機會讓Ivan Misner發現,原來人們對於商務引薦有如此大的需求,這或許會是一個很大的商機。

於是透過持續地研究及修正,Ivan Misner於1985年創立了BNI (Business Network International)。這是一個通過基於特許經營的商業模式,來為會員提供引薦業務的商務組織。

Ivan Misner並提出了七個BNI 的核心價值
1、付出者收獲 Givers Gain
2、為事業建立有意義的人際關係 Building Relationship
3、終生學習 Life Long Learning
4、傳統 + 創新 Traditions + Innovation
5、積極正面的態度 Positive Attitude
6、認同/表揚 recognition
7、當責 Accountability


當然,BNI僅僅是一個工具及平台,並無法保證在這個平台的會員,都會是值得合作的伙伴,也無法保證會員一定能夠在這個平台中得利,最後仰賴的,仍然是每位會員自己的判斷及特質。

然而BNI也無疑提供了一個機會,讓過去沒有舞台的商務人士,有了一個行銷自己的平台於是,BNI就在短短的30年內,發展至全球各地這樣的盛況,也讓當初因緣際會之下創辦BNI的Ivan Misner,成為這個人脈經濟時代,最具代表性的領航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