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度擦板」Tim Duncan

★ C/PF 6-11  248lbs Career:19.9分 11.1籃板 3.1助攻 2.2阻攻 (1997~)
☆ 4次總冠軍(1999.2003.2005.2007) 2次MVP(2002-03)


從菜鳥球季開始,沉默、樸實又低調的Tim Duncan就有著高度的穩定表現,他的球風就像的外號「石佛」一樣,樸實無華,沉穩又木納。但卻能以最穩健的方式為球隊作出最大的貢獻。他的取分方式從來不具有觀賞性,只以最簡單而有效率的方式來進行,但卻為球隊帶來極大的效益。

Tim Duncan是史上最具有位低進攻能力的長人之一,他的進攻招式全面,從背框的單打到兩側的出手及短勾無一不精,然而,在這許多的技巧中,以下這招絕對是Tim Duncan數十年如一日,最致命也具代表性的神兵,「45度擦板」!

這招從低位發動的擦板技巧,可說是Tim Duncan最拿手的得分技術,不急不徐,不溫不火,穩定性極高,往往在不知不覺中就累積了大量的得分能量。一般而言,Tim Duncan習慣於禁區外的45度開始發動,以一個面框進攻的方式面對對手,於瞬間下球後立刻往進攻方向壓入,再配合著對手退防的時機立刻拔起將球投出,兩分入袋!搭配上Tim Duncan優秀的多元進攻技巧,此招著實難以全面盯防,就是如此簡單又基本的打板技巧,奠定了Tim Duncan史上最佳大前鋒的不凡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