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子座 Allen Iverson (1975.6/7)

本文刊於Hoop Taiwan 2012年6月號

雙子座反應快,聰明又機靈、活潑富有吸引力,最大的缺點是缺乏耐性、定性,所以見異思遷成了其最大的缺點。球場上的雙子座,往往是最多變的,他們就像是天使與魔鬼的混合體,可將球隊帶上天堂,同樣的,若無法確實掌握他,他也可以化身魔鬼,帶著球隊下地獄,雙子座的NBA代言人-Allen Iverson。

1996年,Allen Iverson以選秀狀元之姿加盟了費城76人,在新人年就展現過人的得分技巧及強大的鬥志,但另一方面,他的球風也屢遭批評,認為其過於獨霸且缺乏團隊觀念,使得球隊的成績與自己的數據一直無法雙全。世人對於Allen Iverson之好惡如此強烈,叛逆的言行一直是主要的原因,1996年生涯首次單挑當代籃球神話Michael Jordan時,竟大言不遜的對著Michael Jordan說:「Get the hell out of my way」,透過了mic的收音,這些言論震驚了整個籃球世界,也讓Allen Iverson變成了眾人眼中的異端份子。

雙子座的Allen Iverson、球風機靈又難以捉摸,對於球場上的瞬息萬變,往往是能夠最快反應的一個,但其個性缺乏定性難以控制,又因過於率性,使得他與教練的衝突不斷,在保守派的評價就是個桀傲不遜的叛逆小子。事實上,Allen Iverson 只是用屬於他自己的方式,來捍衛自己的價值觀,即使他必須去對抗眾人的價值觀,但他從來不畏懼,這樣的個性,也反應在他的比賽中,他總是用他瘦小的身軀向禁區的長人們挑戰而無所畏懼,更以六呎之軀奪得了四屆的得分王寶座,成為史上最迷你的得分王。

00-01球季,是Allen Iverson生涯中的光榮時刻,在一路不被看好的情況下,Allen Iverson不但拿下了最有價值球員及明星賽MVP,更帶領球隊殺進總冠軍賽,第一場比賽中就率領著76人隊,打敗了當年季後賽的不敗之身湖人隊,跌破了專家與眾人的眼鏡。

Allen Iverson對練球嗤之以鼻,與傳統派的Brown就像是陰陽兩極難以融合。然而,這兩個大頑固雖然關係緊繃,卻也愈來愈相知相惜,Allen Iverson在獲得明星賽MVP時,更高舉獎杯說:「我的教練在哪裡?」與教練相擁的畫面,更讓人感動萬分。雙子座最佳代言人,神鬼合一的雙面刃-Allen Iver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