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蟹座 Dikembe Mutombo (1966.6/25)

本文刊於Hoop Taiwan 2012年7月號

巨蟹座有強烈的家庭觀念,具有守護家園的使命感,他們有責任感且相當保守,忠誠易感動,享受樂觀並樂於結交朋友,對自己能力自豪但並不自私虛榮。球場上的巨蟹座,由於其保守,又不擅要求隊友的特性,往往不是個位完美的球隊領袖,但他們有著高度的責任感及以球隊為重的團隊精神,使得他們能夠為球隊帶來最重要的團隊核心戰力,巨蟹座的NBA代言人-Dikembe Mutombo。

Dikembe Mutombo於1991年加盟丹佛金塊隊,第一個球季就有著12.3籃板及將近3次阻攻的驚人防守績效,並以新人之姿入選了當年的明星賽。Dikembe Mutombo一直擔任著球隊中最重要的禁區守護神,曾在三支不同的球隊中獲得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的獎項,生涯共四次獲得此殊榮,幾乎成為當代終極防守的代名詞。

巨蟹座的Dikembe Mutombo身高7呎2吋,兩隻長手臂彷彿就像是「巨蟹」的兩支大螯,是他在球場上克敵致勝的重要利器,以守護自家領土為樂的Dikembe Mutombo,最愛在成功封阻對方的進攻後,搖動他長長的手指告訴對手這不是他該來的地方,這個屬於Dikembe Mutombo的招牌動作,之後還因過於挑釁而被聯盟禁止使用,Dikembe Mutombo只好將這個招牌動作改成了搖頭,這個搖手指的招牌動作從此成為絕響,後人只能從歷史的影像來回味。

1994年Dikembe Mutombo的丹佛金塊隊以第八種子打入了季後賽,當時季後賽第一輪是採五戰三勝制,面對的對手是擁有63腃19敗聯盟最佳戰績的西雅圖超音速隊,前兩戰西雅圖超音速隊全程壓著金塊打,迅速取得了2:0的絕對優勢,大局似乎已經抵定。這兩場敗場,卻讓年輕的丹佛金塊隊從此拋棄所有的壓力,從第三場開始全力反撲,竟一舉拿下了三連勝,打垮當年的例行賽王者,成就了史上第一次的老八傳奇。這五場比賽Dikembe Mutombo成為球隊最強悍的禁區守護神,一共送出31次的強力火鍋,徹底摧毀了對手的進攻氣燄,奪勝的瞬間,Dikembe Mutombo抱著球感動的倒在地上的畫面,更成為最令人動容的精典鏡頭。

巨蟹座的Dikembe Mutombo有強烈的家園觀念,他在1997年於家鄉薩伊成立了基金會,更援助家鄉興建醫院,對於提升家鄉的生活水平不留遺力,2001年,Dikembe Mutombo獲頒了人道主義獎項,以肯定他對公益活動的全心付出,守護家園的巨蟹座守護神-Dikembe Mutom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