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中策應」Bill Walton

★ C 6-11 210lbs Career:13.3分 10.5籃板 3.4助攻 2.2阻攻
☆ 總冠軍(1977.1986) MVP(1978) 50大球星


從NBA開創以來,中鋒這個位置一直被視為球場上最需要的天賦、力量及個人能力的位置,但在70年代的NBA中,卻出現了一個極富有團隊觀念的白人中鋒,他有著極為優秀的傳球功夫,在大學最後兩年的平均助攻都超過了5.5次,進入了NBA後,也曾有著單季超過5次助攻的優秀助攻記錄,他是有著「居中策應」神兵的白人中鋒,Bill Walton!

Bill Walton被稱有史以來最具有團隊觀念的中鋒之一,這個特質也出現在他的球風及球技上,當Bill Walton居中拿到球後,他能夠以高大的身材為隊友進行掩護及策應,並利用他的卓越視野及傳球技巧為跑出空檔的隊友進行即時的供輸,他的下手傳球及分球相當了得,不但是個理想的高中鋒人選,更是一個優秀的助攻人材。

1977年他在總冠軍賽中發揮了其卓越的攻守影響力,不但為拓荒者拿下了惟一的一座總冠軍,更獲得了總冠軍賽MVP的肯定。雖然在往後的NBA生涯中,Bill Walton一直為傷痛所困擾,然而他以一個中鋒之軀,卻有著爐火純青的策應技術及傳球技巧,為一直被認為是力量代表的中鋒位置,創造出一股與眾不同的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