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刀左切」Nate Archibald

★ PG 6-1 150lbs Career:18.8分 2.3籃板 7.4助攻 1.1抄截 (1970-1984)
☆ 總冠軍(1981) 得分王(1973) 助攻王(1973) 50大球星


在籃球的世界中,得分是想辦法靠著自己將球塞進籃框,而助攻則是想辦法協助隊友將球放進籃圈,當你手上有球時,你僅能擇其一而行,因此得分與助攻往往是相斥的兩項數據,但卻有一個人,可以在同一個球季中,同時獲得了得分王及助攻王的頭銜,他是Nate Archibald!

在Nate Archibald的新人球季,他就有著平均16分的得分能力,第二個球季更突破性的成長到了28.2分,1972年Nate Archibald不但一舉成為了全明星,更在該季達到34分11.4助攻的驚人數據,同時成為該季的得分王及助攻王。為史上惟一達成此一里程碑的球員。1978球季,Nate Archibald被交易到了波士頓塞爾堤克隊,更在加入後的第三個球季後協助球隊拿下了總冠軍,完成他的冠軍夢。

在籃球場上進行一對一對決時,往往憑藉著過去防守時的身體記憶,因此無論是在進攻或是防守時,都有所謂的攻守習慣。對於一般的防守者而言,他們往往較習慣防守右撇子的球員,因此,當Nate Archibald以超絕的速度從左方啟動「快刀左切」時,著實讓不少的防守者吃足了苦頭,再加上切入後的變向及轉身動作,往往能將對手的防線砍出一個大縫,再加上Nate Archibald見縫插針的助攻本事,讓對手更加的防不勝防。這種能切能投又能傳的本事就像一把犀利的快刀,使Nate Archibald成為得分及助攻兩端的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