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式傳球」Bob Cousy

★ PG 6-1  175lbs Career:18.4分 5.2籃板 7.2助攻    (1950-1963)
☆ 6次總冠軍 MVP(1957) 8次助攻王(1953-1960) 50大球星

NBA籃球發展的初期,控球後衛在球場上最主要的任務,莫過於將球運過半場後,再把球交給最有把握性的隊友出手得分,幾乎是球場上影響力最弱的一個位置,直到Bob Cousy的出現,控球後衛的功能及精神從此才有了革命性的改變。

Bob Cousy是NBA第一個後衛巨星,他的球風奔放且快速,有著優秀的運球過人技巧,但他真正讓人印象深刻的,卻是他卓越的全場視野及傳球創意,他一共幫助隊球隊獲得了六次總冠軍,更10次入選聯盟第一隊,1953~60年,他連續8年稱霸了助攻王的寶座,不但是球場上的勝利者,更是一位球賽表演者及球風創造者。為控球後衛找到了全新的歷史定位。

Bob Cousy是最早使用背後傳球、地板傳球及看左傳右等花式傳球的先河,他甚至能夠與隊友Bill Russell配合作出空中接力的助攻,這些充滿表演性及觀賞性的花式傳球,在當時都被認為非籃球的正道,然而在Bob Cousy成功將「花式傳球」與球隊的勝利結合後,這種精彩絕倫的傳球,不但成為了籃球世界極為重要的一部份,更成為後代球星自我表現最重要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