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蛇出洞」Kobe Bryant

本文刊於Hoop Taiwan 2012年10月號
★ SG 6-6  200lbs Career:25.5分 5.3籃板 4.3助攻 (1996~)
☆ 5次總冠軍(2000-2002.2009-2010) MVP(2008) 得分王(2006~07)


黑曼巴是世界上移動最快的毒蛇,而且即使在快速移動時也能夠有著高達99%的攻擊準確度,而以黑曼巴為名號的Kobe同樣具有這些特質,他不但充滿了致命的攻擊火力,更有著NBA近50年來最可怕的單場81分表現!Kobe Bryant最主要的得分技能,便是以其猶如毒蛇般的犀利節奏,來啟動其滑溜又多變的跳投,且Kobe Bryant的進攻具極大破壞力,更充滿了主宰力,讓Kobe Bryant成為千禧年後最可怕得分好手。

相較於其他人的跳投,Kobe Bryant的跳投有著殺氣十足的氣勢,更有如萬馬奔騰的力道與強悍節奏。從其出手前的虛晃到瞬間的轉身踏步動作,再配合其純熟的運球及腰力,使他的跳投猶如「毒蛇出洞」般多變、犀利且致命,往往看到防守者緊貼著Kobe Bryant防守,而他只要一個擺頭吐舌加上一個假晃,就能讓防守者失去重心,更能瞬間作出甩尾的動作,從一個讓人意想不到的重心及角度中鑽出出手得分,讓對手難以有效鉗制。

起跳後在空中移動時,出手的力道往往僅能憑著自己的感覺,加上身為球隊主將,其面對的推擠及干擾幾乎為全場之最,然而他就是能以此招「毒蛇出洞」,成為繼Michael Jordan之後最可怕的得分好手,有著「81精神」的 Kobe Bryant,已是千禧年之後最可怕的得分王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