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箭斷球」Chris Paul

★ PG 6-0  175lbs Career:18.6分 4.4籃板 9.9助攻 2.4抄截 (2005~)
☆ 3次助攻王(2008-09.2014) 6次抄截王(2008-09.2011-2014)


從Chris Paul的新人球季開始,他就已經像個充滿智慧的沙場老將一樣,完全沒有新人的生澀感及不穩定,在新人球季就有著16.7分、4.9籃板、8.1助攻及2.1抄截的優質演出,也預約了未來的聯盟第一控衛的位置。

Chris Paul有著卓越的球場直覺及視野,雖然他的身材體能並不算傑出,但卻擁有天生極佳的球場決策力,曾有球評形容Chris Paul的控球智慧,就像是在閱讀移動的詩句一樣讓人心曠神怡,他有靈活性、敏捷性及巧妙的全場掌握力,是個有腦袋的智慧型控衛。

Chris Paul的控球靈性無庸置疑,然而他最容易讓人忽視卻極為致命的,卻是他的抄截能力,他在大學保有ACC聯盟的抄截記錄,更是NBA歷史上惟一達成抄截王四連霸的球員,在2008年他完成了史上最長的連續108場抄截記錄,抄截實力已經無庸置疑。

然而,我們可稱他的抄截為「暗箭抄截」,因為他的抄球方式就像是以暗箭傷人一樣,常常在我們所看不到的地方作了許多讓對手恨的牙癢癢的小動作,或拐或捅對手來完成他的抄截成就,在看似正常的防守動作中,事實上Chris Paul加入了許許多多不為人知的小動作,這些神不知鬼不覺的防守動作,事實上在Chris Paul加入NBA前早已養成,而他將這些旁人難以發現的技巧帶到了NBA戰場,也成就了Chris Paul最新一代的抄截王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