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板爆破」Darryl Dawkins

★ C 6-11 251lbs Career:12分 6.1籃板 1.4阻攻 (1975-1989)
☆ 野獸扣籃史祖


他是第一個跳級的高中生之一、也是第一個野獸扣籃王、更是第一個籃板的摧毀者,他是「籃板爆破」的專家,Darryl Dawkins!

單以數據來看,或許他的表現相與他的壯碩身材及天賦相比並不算傑出,但他充滿弒血特質的野獸球風,及彷彿與籃框有深仇大恨般的暴力式扣籃,卻深深受到球迷的喜愛。在Darryl Dawkins每次的灌籃後整個籃架都會震動許久,而誇張又兇猛的灌籃動作,更是當代最精典的行兇鏡頭。

他熱愛為自己的灌籃取外號,諸如Dunk you very much,Chocolate thunder –flying、Grass Breaker I AM、Teeth-Shaking、Bun-Toasting、Robinzine-Crying,而球迷也樂得去分享這些屬於Darryl Dawkins的奇異ID。

1979年的11月,Darryl Dawkins在一次的進攻中,以全身吃奶的力量進行籃框的轟炸,這一次的轟炸並沒有讓籃框像往常一樣震動許久,因為整個籃板被這次力拔山河的灌籃給灌碎了,防守者只能不顧形象的抱頭鼠竄避難,過了三週後,他又故技重施拆了第二個籃板,從此之後,聯盟開始明文禁止這種「籃板爆破」的行為,更促成了未來安全籃框的使用,而Darryl Dawkins這種不文明的灌籃風格,更讓他成為野獸灌籃的開山史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