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風一步」Derrick Rose

本文刊於Hoop Taiwan 2012年10月號
★ PG 6-3  190lbs Career:20.8分 3.8籃板 6.8助攻 (2008~)
☆ MVP(2011)


籃球競技與一般的賽跑不同,他是在一個30米左右的範圍進行的折返跑運動,因此第一步的起步快,遠遠比起百米跑的速度快來的更加重要。瞬間的第一步快,就能夠在對手未能反應前掌握先機,無論是急停跳投還是直接殺入禁區,都能夠先發制人掌握主動權,掙得充份的出手空間,而在新生代控衛中第一個獲得年度MVP的Derrick Rose,正是有著疾風一步的神兵持有人。

Derrick Rose以選秀狀元之姿進入了聯盟,並在生涯的第三個球季就將自己的個人成績提升到了25分7.7助攻的頂尖球星等級,更帶領公牛隊拿下全聯盟最佳的62勝戰績,成為史上最年輕的MVP得主。Derrick Rose雖然主打控球後衛,但他憑藉著過人的爆發力、速度及彈性,使他更像是個飛天遁地的飛天將軍,Derrick Rose的第一步飛快,配合上過人的身體延展性及天賦,幾乎是一下球就可直接殺入對手核心防線,大亂對手的防守陣勢。

Derrick Rose的「疾風一步」是把終極的得分之鑰,能夠輕易為球隊開啟敵方的防線,創造出無數的得分機會,快速的第一步通常憑藉於體能天賦,因此只要Derrick Rose能夠保持健康,維持勁爆的第一步啟動力,飆風玫瑰的「疾風一步」,將永遠是各隊防守者最頭痛的夢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