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道扣籃」Blake Griffin

本文刊於Hoop Taiwan 2012年10月號
★ PF 6-10  251lbs Career:21.4分 10.1籃板 3.7助攻 (2010~)
☆ 灌籃大賽冠軍(2011)


極道一詞,泛指從事暴力及犯罪等極端之道,而籃球史上最嗜血暴力的極道扣籃王,就是最可怕的灌籃兵器Blake Griffin!

Blake Griffin的扣籃不同於傳統的飛人扣將,不以輕盈優雅,姿勢優美為重點,反而以狂野、霸道且暴力的方式來侵略籃框,灌籃時讓人感覺就像是個毫無人性的弒血狂徒,其極道扣籃下的犧牲者,往往有著極高的被羞辱感,從此鬥志全失失去生氣。

單打能力持續成長的Blake Griffin,在場上克敵制勝的最可怕利器,仍然是勁爆的衝天灌籃美技,已成為新一代灌籃王的Blake Griffin。不但跳得高且彈速飛快,在對手尚抓不住他的飛翔路徑時,他早就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狠狠將球砸進籃框,屠殺了防守者的鬥志,更撕毀了防守者的尊嚴。

除了第一年因傷無法上陣外,Blake Griffin從他的第二個球季開始,就已展現了強大的籃框轟炸能力,無論是於高空抓球狠狠砸框,還是從禁區線起飛後直接騎到對手頭上,左手掩住對手眼鼻,右手抓著球狠狠砸進籃框,或是在明星週末灌籃大賽中,直接飛過跑車撕毀籃圈的灌籃神技,招招都表現出其弒血特質,扣籃的終極之道Blake Griff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