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跆腿仰投」Dirk Nowitzki

本文刊於Hoop Taiwan 2012年10月號
★ PF 7-10 237lbs Career:22.5分 8.1籃板 2.6助攻 (1998~)
☆ 總冠軍(2011) MVP(2007) 50-40-90俱樂部 三分球大賽冠軍


Dirk Nowitzki被譽為史上最強的歐洲球員,更是惟一曾同時獲得年度MVP及總冠軍MVP的歐陸球星。

以歐陸球員而言,Dirk Nowitzki並沒有像Arvydas Sabonis或Vlade Divac居中策應的傳球靈性,亦沒有像Pau Gasol及Luis Scola的禁區單打技巧,但他卻是NBA籃球史上歐陸球星中最難防守且成就最高的一個,靠的便是他這招不甚美觀的絕技「跆腿仰投」。

Dirk Nowitzki在其16歲的青年少時期,就已練就了此一絕技,以單腳著地另一腳騰空跆起的出手方式來投籃得分,從此開始,這招跆腿仰投就成為其在球場上克敵制勝的必殺絕技。防守者通常會想盡法子來干擾Dirk Nowitzki的出手,並嘗試逼Dirk Nowitzki作出一些略顯難看,且感覺不易瞄準也不好施力的投籃動作,然而對Dirk Nowitzki而言,這些不甚美觀的投籃動作,卻是他最如魚得水的出手方式,因為即使在練球時,他也是這樣的一個出手方式。

於2002-03球季開打前,Dirk Nowitzki被所有球隊的總經理評選為最佳國際球員,他也未曾辜負這一個美名,隨著經驗的積累,他的跆腿仰投愈來愈具破壞力,再搭配其超過7呎的身高及後仰動作,防守者極難觸及其出手路線,而他的球風及優質的出手手感更成為許多球隊CEO在評估歐洲球員時的模版,在經過13年的奮戰後,Dirk Nowitzki終於率領球隊拿下隊史的第一座冠軍,成為NBA史上成就最高,且擁有最強神兵的歐陸球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