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轟傳導」Steve Nash

本文刊於Hoop Taiwan 2012年10月號
★ PG 6-3  195lbs Career:14.3分 3籃板 8.5助攻 (1996~)
☆ 2次MVP(2005-06) 5次助攻王(2005-07.2010-11) 50-40-90俱樂部


於NBA生涯初期,Steve Nash僅僅是個不甚起眼的板凳球員,來到小牛隊後才獲得了第一次球隊主控的機會,他迅速抓住了這個機會,發揮了其卓越的組織才華,協助球隊進入了強隊之林,其球風看似隨興瀟灑,卻是亂中有序,組織起來有條有序又有創造力,立刻讓球隊成為一支具有強大攻擊力的跑轟部隊,更是聯盟中平均得分火力最強的進攻強權。

來到了太陽隊後,其亂刀流的全場跑轟傳導風格,搭配隊中一票體能怪獸,更讓Steve Nash的助攻靈魂獲得了全面性的釋放,也讓這票空有體能的野獸們獲得了撒野的機會及空間。跑轟戰術之執行,本就需要能跑能跳,擁有優異體能的球員來進行,才能拉快全隊的進攻機動性及速度,因此看太陽隊的比賽,往往就能夠看到讓人血脈噴張的妙傳助攻及飛扣畫面。有著極佳全場視野的Steve Nash,讓這一票體能怪戰都願意全場跑位飛奔,只要能夠跑出機會,人到球即到,就有了得分及展現體能的最佳機會及舞台。

NBA.com於2007年曾進行了一項調查,有85%的NBA經理認為Steve Nash為當今聯盟的最佳控衛,於2009年的另一項調查中,Steve Nash更被認為是擁有最高籃球智商及傳球能力的球星。不但曾獲得多屆的助攻王寶座,更曾連續兩年獲得了年度MVP的肯定,跑轟戰術的代言人Steve N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