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墊步攻籃」Dwyane Wade

本文刊於Hoop Taiwan 2012年10月號
★ SG 6-4  212lbs Career:24.3分 5籃板 6助攻 1.8抄截 1阻攻 (2003~)
☆ 3次總冠軍(2006.2012-13) 冠軍賽MVP(2006) 得分王(2009)


Dwyane Wade在初入聯盟的球季,就已經開始以快如閃電的作戰風格聞名,切入的腳步及墊步技巧不但刁鑽非常,搭配華麗的運球及閃電般的速度殺入對手陣地後,還能以優異的破壞力侵略對方籃圈,因此就獲得了「閃電」的美稱,當他啟動快攻時,幾乎無人能夠從後追趕上他的腳步。

他有著優異的速度及彈速,同時又有著卓越的橫移能力,擅於以墊步變換方向來晃開防守者,並以大幅度的腳步殺入敵陣。2006年Dwyane Wade為熱火隊摘下了隊史首冠,在這個系列賽中,Dwyane Wade徹底發揮了其「墊步攻籃」的強大破壞力,在球場上猶如籃球之神附身,以閃電般的速度及切入腳步不斷攻陷敵陣,視對手的防線為無物,且當他過了防守者殺入對手陣地時,更能以過人的彈性及攻籃技巧,屢屢撕裂對手的防線,幾乎是為所欲為、予取予求,創造了熱火隊最光榮的時刻。

如今已超過30歲的Dwyane Wade,其閃電般的速度已略有下降,然而其日趨強壯的身軀,加上全面提升的籃球智慧,如今的Dwyane Wade已由過去的「閃電」變成今日的「高壓電」,前者求快,後者則於速度中更加入了強大的壓迫力,搭配其卓越的墊步攻籃,讓Dwyane Wade能夠執千禧年世代得分後衛之牛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