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幻步伐」Hakeem Olajuwon

本文刊於Hoop Taiwan 2012年11月號
★ C 7-0  255lbs Career:21.8分 11.1籃板 2.5助攻 3.1阻攻 (1984-2002)
☆ 2次總冠軍(1994-95) MVP(1994) 2次最佳防守球員(1993-94) 2次籃板王(1989-90) 3次阻攻王(1990-91.93) 50大球星


90年代的NBA戰場,是籃球史上頂級中鋒最盛,競爭力亦最強的時代,就在這個兵家必爭的禁區中,卻有一個中鋒以一招獨門絕學「夢幻步伐」,連挫Patrick Ewing、David Robinson及Shaq O.Neal等名人堂等級的三大中鋒,奠定其當代天下第一中鋒美名,他是美夢Hakeem Olajuwon。

憑藉著從小由足球及手球運動培養起的基本功,再加上一流的肌力、速度、爆發力及協調性,讓他研發出這招獨門的「夢幻步伐」絕學,此招充滿了驚奇、變化與創意,有著連續複雜的腳步變化,從假動作的虛晃、踩步移位到翻身,一氣呵成幾乎沒有一絲滯礙,加上Hakeem Olajuwon過人的控球力、優質的手感及大範圍的翻身跳投,幾乎無法可守,無招可破。

Hakeem Olajuwon在進攻時慣於在禁區外要球,得球後緊靠防守者,雙腳緊緊抓住地板,擺頭晃腦虛晃幾下後,再進行180度的大翻身,另一支手則緊緊架住防守者腰際,使對手無法移位,就這麼一個翻身的動作,幾乎繞了整個禁區半圈,卻僅僅只用了一眨眼的時間,兩分入袋。

由於其進攻腳步及招式變化多端,瀟灑難以捉摸,便曾有對手懷疑其複雜的重心轉移下,實有走步之嫌,然而在Hakeem Olajuwon的演繹下,此招幾乎無所滯礙流暢無比,要抓走步也無跡可尋,就在對手及裁判的迷惑中,早已被Hakeem Olajuwon攻破了防線,兵敗如山倒。華麗而夢幻!卻有著扎實的攻堅破壞力,夢幻步伐之奧妙即在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