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仰跳投」Michael Jordan

本文刊於Hoop Taiwan 2012年11月號
★ SG 6-6  215lbs Career:30.1分 6.2籃板 5.3助攻 2.3抄截 (1984-2003)
☆ 6次總冠軍(1991-93.1996-98) 5次MVP(1988.1991-92.1996.1998) 10次得分王(1987-1993.1996-1998) 

最佳防守球員(1988) 抄截王(1988.1990.1993) 50大球星

擁有史上最高的平均得分及十次的得分王頭銜,說Michael Jordan是史上最可怕的得分兵器,相信不會有太多反對的聲音,而伴隨這些偉大得分記錄的,便是這招「後仰跳投」神技。

Michael Jordan有著與生俱來的過人彈性及爆發力,更有著異於常人的極低體脂肪比,在與一般鋒衛的對決上,一向有著壓倒性的體能優勢,一對一的防守根本無法阻擋住他。因此,當Michael Jordan啟動腳步準備得分時,往往會吸引對手的包夾伺候,於是,Michael Jordan練就了這招「後仰跳投」來破解對手的包夾防守。

跳投是籃球的入門功,幾乎人人都會來上一手,但難度更高的後仰跳投,史上並無人能出Michael Jordan其右。Michael Jordan的後仰跳投多以45度角為啟動點,以應付來自不同方向的防守者,Michael Jordan慣以背框方式要球後,先來幾個後躺動作取得與防守者間的作戰空間,再加入左右虛晃動作來奪走防守者重心,一下球後立刻翻身向後躍起出手,優異的彈性加上不可思議的滯空時間,讓此招幾乎無法封阻,加上Michael Jordan有著犀利的切入威脅性,從切入後的煞車、反方向跨步翻身後,又是一個後仰跳投,就是這樣的幾招變化,讓防守者只能帶著絕望的目光,看著Michael Jordan一次又一次的破網進球。

Michael Jordan的後仰跳投,以過人的彈性及爆發力啟動,在起跳後雙腳前後張開,增加了落下的阻力,因此有著極強的滯空力,防守者並無Michael Jordan的滯空能力,因此往往先行被地心引力給帶走,此時尚在半空中的Michael Jordan就能從容出手投籃。便是這招「後仰跳投」,打下Michael Jordan十餘載的豐功偉業,創造出Michael Jordan不朽的神兵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