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長射」Jerry West

★ PG 6-2  175lbs Career:27分 5.8籃板 6.7助攻    (1961-1974)
☆ 總冠軍(1972) 得分王(1970) 助攻王(1972) 50大球星


在三分線尚未問世的年代,球員們每一次的出手,都是習慣盡可能的接近籃框後才肯將球投出,對他們而言,在遠離了禁區後,根本就不是能夠出手得分的距離。此時卻有一位球員打破了此一固有觀念,即使當時並無三分線,他卻已經能夠從現代籃球的三分線外出手,更有相當優異的命中率,他是「MR.Clutch」,Jerry West!

Jerry West是一個雙能衛,他不但能夠作為球隊的組織人物,更能擔任起球隊主要的得分箭頭,他的運球動作被認為是NBA LOGO的設計原型,他是個冷靜且具有強大抗壓力的神射手,在勝敗的關鍵時刻往往更能發揮他的長射功夫,因此獲得了「關鍵先生」的美名,而其「關鍵長射」更是屢屢發揮於每一個重要的決勝時刻中。

1969年的總冠軍第七戰中,他繳出了42分、13籃板、12助攻的超級大三元,七場比賽下來他不斷發揮他的長射功力,最後整個系列賽的平均得分更是高達38分,即使最後仍然無緣冠軍,這種神乎奇技的表現,卻也使他獲選了總冠軍賽的MVP,是史上惟一獲得此一獎項的非冠軍隊球員。

1970年的總冠賽第三戰,最後時刻Jerry West的湖人隊仍以100:102落後,比賽已無時間、球隊已無暫停卻還得從後場發球,似乎已成敗局,結果Jerry West於後場接到球後,以雙手投籃的方式,從距離前場籃框尚有60呎的距離直接將球投出,命中!最後Jerry West更於延長賽中幫助球隊獲得了這場球賽的勝利。MR.Clutch的「關鍵長射」,無疑是NBA總冠軍史上最不可思議的神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