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框單打」Oscar Robertson

★ PG 6-5  205lbs Career:25.7分 7.5籃板 9.5助攻    (1961-1974)
☆ NBA總冠軍(1971) MVP(1964) 6次助攻王 50大球星


外號大O的Oscar Robertson在進入聯盟的第一年,就繳出一份30.5分、10.1籃板外帶9.7助攻的詭異數據,完全顛覆了人們對於傳統後衛的概念,是個不折不扣的後場革命家。他以6呎5吋的身高搭配上強壯的體魄,從得分、籃板到助攻到防守無一不精,不僅帶給隊手極大的困擾,更為籃球世界帶來了革命性的全新視野。

Oscar Robertson是最早將「背框單打」技巧運用的最為純熟又最具有破壞力的一人,他的運球及得分並無太多花俏的動作,僅僅是以優越的體格及技巧背框護球,並抓住一瞬間的時機帶球殺入對手核心地帶,選擇拔起跳投或是壓入禁區上籃。就是這樣幾招簡單的功夫,創造出他不可思議的球賽影響力。

他的背框單打能力讓同位置的隊手吃足了苦頭,當時的對手曾經這麼形容Oscar Robertson:「如果你給他12呎的投籃空間,他就不斷壓迫對手直到10呎才出手,若你給了他6呎,他就要你4呎。如果防守空間只剩2呎呢?是的,他將直接在你的頭上將球放入籃框」。

幾乎沒有人可以像他一樣具有如此全方位的球賽影響力,1961-62賽季,對於Oscar Robertson及籃球的歷史都是一個不平凡的球季,他在這個球季完成了每場平均30.8分、11.4助攻及12.5籃板的鬼神大三元數據,即使過了50年後,至今仍然無第二人能夠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