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祖跳投」Joe Fulks

★ PF 6-5  190lbs Career:16.4分 5.3籃板 (1946-1954)
☆ BAA總冠軍(1947)    BAA得分王(1947)

NBA的前身BAA成立於1946年,當時聯盟中出現了一名綽號「Jumping」的巨星Joe Fulks,他不但是BAA/NBA開天闢地以來的第一個得分王!在那個每場平均得分不到八十分的時代,他卻在首季就有著23.2的平均得分,不但領先群雄,聯盟中更已無人能夠擁有超過17分的得分能力了,1949年2月10日,他在比賽中一舉攻下63分,創下當時的聯盟歷史記錄,長達十年無人能夠打破。

Joe Fulks是現代籃球技術最主要的元祖之一,試想我們第一次接觸籃球時所採用的投籃方式,不是單手丟出就是雙手平推,在BAA/NBA的初期,多數的球員便是以這些不成熟的姿勢來投籃,然而綽號「Jumping」的Joe Fulks,卻已能夠憑藉著他優異的彈性,起跳至最高點後再出手,為「跳投」及整個籃球世界打下最重要的技術根基。

他是跳投技術的第一個典範,在當時的籃球世界中,球員們都認為雙腳不應輕易離開地面,因為這將會失去在攻防時的反應空間及時間,然而Joe Fulks卻能夠利用起跳後的高度及滯空,去降低對手的防守威脅力,他有著在空中進行自我調整來提高命中率的天賦,在BAA/NBA創立的前幾年,根本無人能夠確實封鎖住他的跳投,「元祖跳投」的神兵持有人,非Joe Fulks莫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