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半勾」Tom Heinsohn

★ PF 6-7  218lbs Career:18.6分 8.8籃板    (1957-1965)
☆ 8次總冠軍 年度教練(1973) 50大球星


Tom Heinsohn是第一代波士頓王朝的核心功臣之一,在其九個球季中,就獲得了八次的總冠軍戒指,八次的冠軍記錄,也只有他的隊友Bill Russell及Sam Jones能與之比肩,即使在波士頓強悍的豪華陣容中,Tom Heinsohn仍然是不可或缺的得分箭頭,若說主將Bill Russell是全隊禁區的防守核心,Tom Heinsohn便是球隊禁區的得分之鑰,一攻一守搭建起波士頓強悍的禁區戰力。

Tom Heinsohn是最早將「勾射」及「回眸」的假晃技巧運用的最為熟練及致命的一個,他在禁區左右拿到球後,會先將頭回眸看向其中一邊,吸引防守者偏移重心後,立刻翻身跆腿,將球由另一邊勾出,成為最早使用擺頭晃腦假動作及勾射的先河。

勾射動作講求全身的協調感及平衡性,在早期眾多球員都還找不到球感及重心時,Tom Heinsohn卻已經可以純熟的使用這項技巧,他甚至能夠在跑動行進間,就採用勾射出手,這些禁區的進攻技巧,也成為後代發展籃球多元技巧的重要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