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手座 Larry Bird (1956.12/7)

本文刊於Hoop Taiwan 2012年4月號

射手座對權力地位有很大興趣,個性崇尚自由,不願受人拘束,不過他們的意志力很集中,只要有目標,便不會輕易放棄。在球場上,射手座同樣具有著過人的集中力,對其設定的目標永不輕易放棄的,他們勇於設定目標,並全力去實現,射手座的NBA最佳代言人-神射手Larry Bird。

決心,可以決定一個人的成敗,射手座的Larry Bird在身材方面完全無過人之處,無傲人的身高及磅位,論其速度及彈性,在充滿體能怪物的NBA中更是相形見拙。然而這些劣勢,並未因此毀滅了Larry Bird的傳奇。他用超乎常人的自我鞭策與難以數計的練球時間,練就了強大的自信及神準的跳投,早在NBA三分球風氣普及前,他就常以三分攻勢來瓦解對手的士氣,在一次的三分球大賽中,Larry BIRD一進休息室就問所有參賽者:「你們決定誰要拿第二名了嗎?」,而連續三年的NBA三分球大賽冠軍,更肯定了Larry Bird身為神射手的價值。

射手座的Larry Bird勇於設定目標,也絕不輕易放棄任何目標。Boston在他加入前,只能算是支二流的球隊,在他加入後,迅速成為了冠軍勁旅,自1984年起,更是達成了年度MVP的三連霸。Larry Bird的集中力可能是NBA史上之最,他可以在比賽前,一直練上三個小時的投籃動作,並立刻將練習的成效展現在接下來的比賽中。

當時的死對頭名教頭萊里認為:「Larry Bird從不輕易言敗,更不願被打倒,這就是為何他往往能讓球隊逆轉的原因,在球場上,他總是全神貫注,力拼到最後。」Kareem Abdul-Jabbar更認為「Larry Bird是他所見過最用心的籃球員,比賽時,他的心思總是百分之百全部放在比賽中。」從這些死對頭口中可得知,Larry Bird確實是一個意志堅定,擁有高度集中力,並能全心全力鎖定目標的神射手,NBA最佳的射手座代言人-Larry Bi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