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蠍座 Metta World Peace (1979.11/13)

本文刊於Hoop Taiwan 2012年7月號

天蠍座有很強的直覺與高人一等的領悟力,外表看似神秘莫測、沉默寡言,內心深處卻有強烈的情感,敢愛敢恨,且有仇必報,具非黑即白的極端個性。在球場上的天蠍,受到其強烈情緒的影響,被他盯上的對手皆難以全身而退,天蠍的NBA代言人,Metta World Peace。

這位充滿殺氣,不怒而威的防守狂人在進入NBA時,原名為Ron Artest,之後因個人難以理解的執著及價值觀,像個瘋子般向洛杉磯法院申請,把名字改成「慈悲世界和平」,讓這位NBA的防守狂人,更多了份難以捉摸的神秘感。

在公牛前兩季,Metta World Peace只是一個空有體能,卻無球技特色的傻小子,此時的他最著名的事件,莫過於在練習的期間,打斷了Michael Jordan的肋骨,甚至差點摧毀世人引頸期待的Michael Jordan復出計畫。到了溜馬隊後,他開始找到了以防守為目標的球技特色及方向,也漸漸打出自我身價與氣勢。

在球場上,Metta World Peace就像是一隻有劇毒的蠍子般,只要被他盯上,就休想全身而退,即使能夠在他的貼身防守下得分,也必定沾上蠍毒,付出慘痛的代價。雖然他並不像Scottie Pippen及Grant Hill等明星小前鋒一般、能以賞心悅目的身手來獲得掌聲,但他卻擁有最積極的企圖心與對勝利的渴望,對於勝利他能無所不用其極,就像一個革命家一般,他願意不擇手段背負惡名,只為完成他的目標。  


2004年11月20日,是Metta World Peace的籃球生涯中,最讓人難忘的一晚,也可能是NBA自成立以來,所發生最嚴重的球場失序衝突事件。當晚在勝負已底定的最後一分鐘,Metta World Peace仍然對對手Ben Wallace進行毀滅性的犯規,點燃兩隊的衝突情緒,之後更挑釁的躺在對方主場的記錄台上,吞不下這口氣的觀眾對Metta World Peace丟出飲料罐,Metta World Peace不假思索就衝上去對活塞主場球迷飽以鐵拳,一瞬間,整個球場從球迷、球員到工作人員打成一片,最後Metta World Peace及溜馬隊球員,就在全場觀眾的噓聲,及滿天飛舞的爆米花及飲料下,被趕出了球場。而Metta World Peace的行為,也讓他被禁賽了史上最長的一整季球季,這就是史上最嚴重衝突的奧本山宮鬥毆事件。最具革命家特質的天蠍代言人,捨Metta World Peace其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