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馬罰球」Rick Barry

★ SF 6-7  205lbs Career:24.8分 6.7籃板 4.9助攻 (1965-1980)
☆ 總冠軍(1969-ABA、1975) 得分王(1967) 50大球星


Rick Barry有著致命的得分能力,是惟一一位曾於NCAA、ABA及NBA三大聯盟都能獲得得分王殊榮的球員,他有著非凡的籃球觀點,從隊友、隊手到教練,都能夠直言不諱,然而他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他有一手極為怪異的罰球方式,以半蹲馬步的姿勢,將球由下往上拋出,最讓人置信的是,這種怪異的罰球姿勢,卻有著極為卓越的命中率。

Rick Barry是少數能夠以一己之力改變戰局的球星,1975年,他帶領著球隊一路殺進總冠軍,更以30.6分的系列賽平均得分,直落四一路壓著對方打奪得了總冠軍。Rick Barry的進攻能力卓越,帶給對手極大的防守壓力,因此也造就了他許多的罰球機會,然而,Rick Barry的「蹲馬罰球」,卻為對手帶了另一個極大困擾,因為Rick Barry有著九成的生涯罰球命中率,甚至曾經達成單季9成7的可怕罰球記錄,這種神準的罰球,讓對方在防守他時更加的忌憚,因為送Rick Barry上罰球線,就像是將分數親手掛上了對手計分板一樣。

井上雄彥膾炙人口的「灌籃高手」中主角櫻木花道,原先是個完全不會罰球的籃球門外號,卻在一場比賽中,自己模擬出這種與Rick Barry相同的蹲馬桶罰球方式,克服了在罰球線上的致命破碇,或許在籃球罰球的技巧中,這種怪異又不美觀的蹲馬桶罰球方式,才是最自然又最具原始力量的罰球動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