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捲盜球」Walt Frazier

★ PG 6-4 200lbs Career:18.9分 5.9籃板 6.1助攻 1.9抄截 (1967-1980)
☆ 總冠軍(1970.1973) 50大球星


在戰局紛亂的70年代中,紐約尼克能掙得隊史惟二的兩次總冠軍,他們的當家控衛Walt Frazier絕對居功厥偉。然而事實上,他的新秀球季表現並不傑出,一直到後來球隊開始強調侵略性的防守後,他的卓越天份及防守功力才獲得了全面性的釋放。

Walt Frazier擁有極為開闊的全場視野,更有著極為迅捷的手上功夫,有人形容他的手比蜥蜴的舌頭更快,搭配上其快如閃電的速度,看他盜球就像是看蜥蜴吃蒼蠅一樣,瞬間就能將持球者手上的球席捲而走,並立刻發起反攻,防守者此時可能已完全失去重心,只能呆在原地望著Walt Frazier揚長而去。

Walt Frazier是一個極其優秀且刁鑽的防守者,他曾在1968-1975年連續獲得了最佳防守球隊的肯定,更四次入選了NBA的年度球隊,Walt Frazier的防守習慣並不像現在我們所常見的貼身防守,而更擅於引誘對手在心理面的鬆懈,只要對手有極為短暫的疏忽,Walt Frazier就能抓住這一個瞬間,發動蜥蜴的舌頭將球席捲抄走。

1970年的總冠軍賽第七場,他一個人獨自砍下36分9助攻,最可怕的是,他不但在進攻面發揮傑出,於防守時他全場飛奔繳出了五次的抄截,整場比賽就像一陣風一樣,進攻端帶給對手壓力,防守時更席捲了對手一個個得分的希望,最終擊敗對手獲得了總冠軍,開啟其不平凡的盜帥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