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俠克轟炸」Shaquille O'Neal

本文刊於Hoop Taiwan 2012年11月號
★ C 7-1  325lbs Career:23.7分 10.9籃板 2.5助攻 2.3阻攻 (1992-2011)
☆ 4次總冠軍(2000-2002.2006) MVP(2000) 得分王(1995.2000)


轟炸一詞,通常被用於戰爭中,意指對敵軍的陣地進行毀滅性的破壞及肆虐,而在籃球的戰場上,卻有一個人的神兵絕技也是以轟炸為名,朝著對手的禁區防線進行毀滅性的轟炸破壞,Shaquille O.Neal!

擁有7呎1吋的身高,更有著超過300磅的噸位,當被他在禁區內拿到球後,就像自家的領地中被安裝了萬噸的炸藥般,要命的最好早早撤退以保全屍,否則接下來你會看到Shaquille O.Neal狠狠的將球砸進籃框,而四周的防守球員,東倒西歪非死即傷,輕者鬥志全失,重者屍橫遍野。

嚴格來說,史上並不乏如Shaquille O.Neal身材般的巨漢,但多為動作緩慢的巨人,從來沒有一人能擁有如Shaquille O.Neal般的速度、力量及協調性,而其霸道的力量,就如同一座高聳大山,對手的抵抗僅能拉起一絲絲的漣漪。

以轟炸的毀滅性及殺傷力來說,Shaquille O.Neal的「俠克轟炸」絕對是史上最可怕的人間兇器,他的招式不多也不精緻,幾乎都是靠天賦硬吃對手,但就是無人能破解他的禁區肆虐,擋住其恐怖的絕對力量,不怕死的防守者,最終都將成為了這種恐怖力量下的亡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