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越飛扣」Vince Carter

★ SF 6-6  215lbs Career:20.2分 4.9籃板 3.7助攻 (1998~)
☆ 灌籃大賽冠軍


單以灌籃的才氣及霸氣而言,Vince Carter絕對是最多人心目中的史上第一人!

從Vince Carter踏入NBA的那一刻開始,他就一次又一次以雷霆萬鈞的扣籃,搶佔了「每週十大好球」的天空,他的灌籃結合了爆發力及美感,他的灌籃讓人感覺無拘無束完全不受地心引力影響,一次次的揮灑他的才氣及霸氣。

Vince Carter的灌籃絕非僅能在灌籃大賽中表演的花拳繡腿,除了不斷的在對方高大中鋒的頭上扣籃外,他更可能是史上最能夠飛越防守者的灌籃者,包括了Tim Duncan、Ben Wallace及Alonzo Mourning等一代火鍋好手都曾經是Vince Carter「橫越飛扣」的犧牲者,在雪梨奧運與法國隊的對決中,Vince Carter在抄到了對手的傳球後,竟毫不猶豫直接飛越法國218公分的大中鋒Frederic Weis頭上後,狠狠將球扣進籃框,這一記灌籃,被喻為奧運史上最精彩的第一好球。

Vince Carter的扣籃,已達到神人的境界,一般的球員灌籃往往是將身體延展至極限後將球扣進,然而Vince Carter的扣籃卻讓人感到一種遊刃有餘毫無拘束的瀟灑感,半人半神的Vince Carter,讓人永遠看不見他的天空極限在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