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心法」姚明 (Yao Ming)

★ C 7-6  310lbs Career:19分 9.2籃板 1.6助攻 1.9阻攻 (2002-2011)
☆ CBA冠軍(2002) CBA MVP(2002) 8次入選All-Star

當我們從外太空來俯看地球,只有一座建築能被看到,這座建築就是中國的「萬里長城」,而在2002年的NBA戰場上,就有一座屬於中國的長城,橫空踏入了NBA戰場,為整個NBA籃球世界投下了一顆震撼彈,他是Yao Ming。

Yao Ming受到中國五千年歷史的薰討,不但有著高人一等的身高天賦,更有著「太極」的獨特步調,將陰陽五行融入在自己的球風中,擅於以柔克剛致勝,不但有著柔順的投籃手感,更有著極為優異的運勁技巧。Yao Ming有良好的團隊觀念,有寬廣的傳球視野及技巧,再搭配上絕佳的低位進攻及投籃技藝,出手不但柔和手感好,且射程極長,在18英呎內的範圍中Yao Ming都具有極大的威脅力,而且他的罰球奇準,甚至可作為球隊在技術犯規時的指定罰球員。

歷鍊過了NBA戰場,世錦賽、奧運等各大國際賽事後,Yao Ming不但培養出卓越的籃球智慧及經驗,其體魄及霸氣也愈來愈強悍,足以面對NBA的激烈衝撞,展現出其不凡主宰力。即使是歷史悠久的中國,像Yao Ming這樣的籃球奇才,或許五千年也只有這麼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