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迪士尼 & Walter Disney

Walter Disney出生於美國的芝加哥,兒時的Walter Disney腦袋裝滿了許許多多的想像力,且對於繪畫充滿了天份及興趣,只要找到機會就一定會在空白的紙上,盡情去揮灑他的創造力。或許是天性使然,長大後他的第一份工作就是進入電影廣告公司擔任漫畫學徒,而他的才華很快就有了表現的空間,作品屢屢受到人們的肯定。

1923年,22歲的Walter Disney開始懷抱一個創業夢,來到好萊塢與親哥哥一起成立了「Disney兄弟製片廠」,正式將自己兒時的興趣變成自己的事業。在那個年代,卡通技術尚停留無聲的黑白片階段,而卡通影片僅僅被視為擺在電影上映前的開胃菜,只是用來熱熱場子,並非市場上的主流娛樂媒體。

在這個卡通片不被重視的年代,Walter Disney卻仍堅持著要走自己的路,希望能夠以兒時的興趣來創造卡通,Walter Disney的第一部作品「愛麗絲在卡通國」是一部由真人與動畫合手創造的黑白無聲作品,後來又推出了諸如小歡樂、小紅帽等,都有還算不錯的市場反應,隨著作品集受到的好評,Walter Disney的卡通事業漸漸步上了軌道,並在1926年擴大了製片廠規模,正式將公司命名為「Walter Disney製片廠。」

1927年因為內部一些卡通版權的問題,讓Walter Disney吃足了苦頭,也讓Walter Disney開始正視版權的重要性。之後他在腦海中萌發了一個卡通明星的雛型,一隻帶給人們快樂的老鼠!他必須要能作為孩子們的模範,熱心助人、善良又勇敢,就算碰到了挫折及失敗,也永遠能夠快樂以對。Walter Disney立刻為這隻老鼠取了一個名字Mortimer Mouse,但是Walter Disney的老婆卻為他想了另一個好名字,且一直被延用至今:Mickey Mouse!

1928年,以米老鼠為主演的作品,卡通飛機迷(Plane Crazy)及飛奔的高卓人(Gallopin Gaucho)陸續上映,但都未能獲得預期中的迴響,此時有聲電影正漸漸興起,於是Walter Disney就開始思考,如果Mickey Mouse能夠發出聲音,將是一件多麼棒的事,於是以米老鼠為主角的全世界第一部有聲卡通,汽船威利號(Steamboat Willie)就這樣誔生了,這部卡通獲得了空前的迴響,當時的卡通片仍然是電影上映前的開胃菜,但是這部作品卻讓這個現象完全改觀,人們走進電影院不是想看電影,而是想看電影上映前的米老鼠卡通。米老鼠讓Walter Disney從此成為一個家曉戶曉的名人。

Walter Disney並沒有因此而自滿,他立刻為他找到了下一個目標,創造一部真正的卡通電影,而不是僅僅是電影上映前的暖身,這部全世界第一部的卡通電影叫作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Snow White and the Seven Dwarfs)。眾人原先並不被看好這部卡通能夠成為賣座電影,然而在好萊塢進行首演時,卻獲得了空前的迴響,叫好又叫座,更有許多的好萊塢巨星盛逢其會,成功開啟了動畫史上新的一頁,更獲得了奧斯卡金像獎的肯定。從此卡通不在只是一個單純的電影開胃菜,正式成為一個動畫的顯學,更奠定了Walter Disney卡通王國的基礎。

隨著Disney卡通的盛行,1955年Disney樂園在加州正式的開幕,讓Walter Disney的夢幻王國從動畫世界中跳出來與全世界的人們見面。Walter Disney為每一個兒童創造了幾近完美的夢幻國度,在Disney的世界中,雖然也有駭人的暴風雨及無惡不作的壞人,然而在Disney故事的最後,往往能夠撥雲見日見到大地欣欣向榮,人們和樂融融。在Disney的世界中,總能夠看到活潑可愛的動物,善良果敢的勇士,以及打從心底湧出的純真感動。

Walter Disney以自己的想像力及興趣創業,讓一家小小製片廠最終成為一個全球性的夢幻國度,他有創意又充滿幹勁,永遠為自己設定的目標全力以赴,且從來不輕易放棄。他所創造的米老鼠穿越了時空,打動了每一個不同的時代裡,人們內心中最真摯的那份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