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YouTube & 陳士駿

陳士駿1978年出生於台北,在他小的時候,父母帶他去算命,希望了解這個孩子的未來命勢,結果算命仙告訴陳士駿的父母,這孩子「這輩子都不會有錢」,這一句話成為兒時的陳士駿最難以忘懷的一句話,深刻而不能忘。到了學齡後,陳士駿在私立靜心小學念了兩年書後,1986年八歲的他就跟著全家移民到了美國,開始了他在美國的生活。

陳士駿在美國念到小學六年級時,在一本雜誌中發現了一種神奇的語言,強調這種語言是「最高超的技術,改變未來的力量」,它是Basic電腦語言,陳士駿被這篇文章深深吸引,更啟發了陳士駿用電腦創作遊戲的想法。第二天,陳士駿就迫不急待的到圖書館尋找相關書籍,並立刻開始動手寫起程式。他完成的第一個程式只是一個小小的動畫,畫面有一面能夠配合著音樂左右移動的旗幟,這個程式當時就花了陳士駿一個禮拜的時間。

在伊利諾州生活了十二年後他就讀於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資訊系,大學四年級時,他放棄了幾個月後就可以獲得的大學文憑,選擇休學成為PayPal公司的一員,開始其待在科技矽谷的人生,在PayPal工作時所認識的所有伙伴,就是陳士駿在矽谷認識的第一群朋友,他們也在此時激發了彼此許多的創業點子,不久後PayPal宣布被eBay收購,陳士駿失去了在PayPal工作的熱情,不久後就決定離開了eBay。

2005年,陳士駿與其在PayPal時期的老朋友,一起參加了一個在舊金山的朋友聚會,聚會中他們拍下了一些影片,然而在聚會結束後他們發現,要將拍攝好的影片分享給每一個與會者甚至是自己的其他朋友,是一件多麼困難的事。那是一個錄影剛開始流行的時代,朋友間能夠簡單的分享照片,然而分享影片卻是一個困難的任務,如果有一個網站能夠將想要分享的影片都放在上面供人觀看就方便多了。

在當時,有一些影音的片段在網路上被瘋狂的轉載,這說明了人們有在網路上收看影音的需求,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人們同樣有著希望能夠在網路放上自己影音作品的渴望。陳士駿心想,如果我們能夠做到,不知能夠激發多少人們把有趣的創意拍下,並放到網路上分享呢?這一個想法,也促成了YouTube的誔生。

那是個網路及影音設備漸漸普及的年代,陳士駿很幸運的抓住了這個契機,於是,陳士駿與他的創業伙伴開始積極的去研究這個每個人都能夠分享影音的構想,一個簡單又快速,人人都能分享影音的網站,不久後,他們漸漸的將這個構思成型了。

當時他們希望能夠為他們的網站起一個易記又響亮的名稱,這個網站的核心價值在於能夠讓每一個人使用,且足以代表著影音,最後,YouTube就成為他們的品牌名稱,You代表了全世界的每一個人,而Tube是電視,象徵著影音媒體,兩者結合在一起後就成為了YouTube,一個人人都能是閱聽者及創造者的媒體。

YouTube在短短的時間內就攻佔了每一個網路使用者及視聽愛好者的視線,它完全改變了人們收看傳統媒體的習慣,除了一般使用者自己上傳的素人影片外,像是總統的競選、明星宣傳到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都成為了YouTube的愛用者,而各大企業品牌更將之視為行銷的重要利器,一個一個動人心弦的經典行銷及影音,就在YouTube被創造出來,YouTube的誔生,改變了全世界對於媒體的使用習慣。

陳士駿創業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只有四個字,「伴隨我心」,他只想將他所有的心思都放在自己真正喜歡的事物上,也惟有如此,才能夠有機會成功,最後陳士駿成為了矽谷少數的華人頂尖創業者之一,兒時算命仙說過的「這孩子這輩子都不會有錢」預言,如今看來格外的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