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 & Jack Welch「活力管理」

  
GE的前執行長Jack Welch的管理風格可以用一個簡潔的英文單字來形容:FORCE!Force指的五大要素即是,彈性(Flexible)、條理(Organizational)、結果導向(Result-Odentated)、溝通(Communication)及教育(Eduction),這五項要素串起了GE公司的管理理念。

而Jack Welch在管理上最受爭議的一個考核方法,莫過於其活力曲線的ABC分類考核法,Jack Welch要求所有的管理者必須為其部屬們進行一個考核及分類的工作,其中A型為最優秀的20%,他們往往具有優秀的個人特質及工作能力。B型為佔最多數的70%,指多數的一般員工。而C型則為組織中表現最差的10%,當組織成員被劃分到了C類後,就要面臨被強制的裁員及淘汰。

隨著整個組織不停進行這項考核法,表現最差的C型員工就漸漸的被組織淘汰了,組織一年比一年更加的精簡而強悍,讓整個組織員工人數愈來愈少,但是競爭力卻愈來愈強。然而對一個企業而言,表現為一般的B型員工往往人數為最多,他們雖然沒有A型員工的優秀特質,但卻是企業的主體,因此培養B型員工的能力就成為企業發展一個重要的任務,而A型的員工則必須要想辦法留住,成為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當一個企業內部的人力資源,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汰換後,表現不佳的員工就會逐漸被淘汰,或許到了最後,已經很難再去進行組織的考核區分人才,然而Jack Welch認為這個考核模型仍然必須持續,此時一定會發生主管不知如何進行分類及考核的情況,Jack Welch就會將整個部門的獎金拿掉,甚至直接將該部門主管放入C型淘汰掉。

對很多人而言,這確實是一個較為冷酷的評比法,但若以結果導向來看,GE在Jack Welch主導的這十餘年,其全球競爭力無疑大幅度的提升了。抓住A、培育B、淘汰C,就是Jack Welch提升組織競爭力的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