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GE & 愛迪生 (Thomas Edison)

1847年的美國俄亥俄州,誔生了一個與生俱有強大好奇心的寶寶,他的父母將他取名為Thomas Edison。

Thomas Edison從小就體弱多病,並不算是一個健康的孩子,然而即使如此,似乎是與生俱來的天性,他對於周遭所有的事物充滿了無盡的想像力及好奇心,在他心中永遠有著解不完的疑問,嘴巴上也常常掛著問不完的問題,且他一定得親身去將所有的疑問作一個驗證,他曾經用自己的體溫敷雞蛋,抓大貓來試驗靜電,甚至自製火藥結果把殼倉燒掉了一大半。

腦袋永遠充滿為什麼的Thomas Edison來到了學校上課後,這個症狀只有愈發嚴重,甚至造成了老師莫大的困擾而大為光火,覺得這個孩子難以管教,最後Thomas Edison的母親只好將這個孩子帶回家中自己教,結束了短短為期三個月的學校生活。

Thomas Edison的母親很清楚知道這個孩子腦子停不下來,不適合填鴨式的教學,因此,他讓Thomas Edison依自己的興趣及方法來獲得知識,提供了他各式各樣的讀物,諸如莎士比亞、聖經、史書及自然科學的叢書給他,Thomas Edison為此深深著迷,甚至把書中所有的實驗都自己再驗證了一遍,培養出Thomas Edison探索這個世界的強大興趣。

在Thomas Edison 12歲的那一年,他開始擔任起火車上的報童,每天清晨六點鐘起床趕到火車站,扯起嗓子開始大聲叫賣。有一次Thomas Edison想要搶著跳上一部已經啟動的火車,火車管理員見狀大驚,情急之下就拉住了Thomas Edison的耳朵把他拉下車,這一次的意外,奪走了Thomas Edison的部份聽力,他從此成為一個重聽者,然而外部世界的喧囂干擾不了Thomas Edison,卻使他更加的沉迷在自己的想像世界裡。

之後他偷偷的把一些化學及實驗設備搬上了火車進行一些實驗,甚至曾經因為實驗出錯讓整個車廂都燒了起來,結果他失去了他的行動實驗室,被趕了出來。之後,他弄來了一部小印刷機和活字版,開始發行每份售價3美分的週報,爾後又在商報中進行寫作的工作,幾乎試遍了各種他當時能夠作的工作。

1862年,此時美國南北內戰已經打了將近一年,有一天Thomas Edison看到了報社外面都是人潮,人人都想知道目前的戰爭資訊,Thomas Edison靈機一種,就跑到火車站電報室,希望報務員幫助他發電報給每站的火車,告訴他們在靠站時將有提供報紙的銷售服務,Thomas Edison並賒購了1000份的報紙來進行兜售,結果從最先的5美分開始,到最後每份報紙甚至可以叫賣到25美分的高價,讓Thomas Edison賺進了不少的收入。

不久後,他成為一個報務員開始擔任電報工作,當時鐵路局為了避免夜班工作人員偷懶睡覺,因此規定每一小時必須發一次訊號給中心,於是Thomas Edison就發明了一台定時發報機,自己則呼呼大睡補眠了一番。結果卻在查勤時被發現,他又丟掉了他的工作。可以說Thomas Edison在21歲以前作了各式各樣的工作,也常常被開除。直到他來到了紐約後,憑藉著其對機器的了解及技術,慢慢的有一些成績,成立了自己的工程公司,開始專門研發一些機器設備。

他的第一項專利是1969年的一台自動投票機,然而對於國會議員來說,在法案的議決時,反對方往往使用拖延戰術,而唱名正好是最佳反擊的時機,投票機的採用無異加速了整個議程,結果這項產品完全賣不出去,經過這一次的心得,Thomas Edison了解到,發明必須以需求為基礎,這成為Thomas Edison往後發明的重要原則,讓他往後的發明更能貼近人性的需求。

1875年Thomas Edison在Menlo Park買下了一塊地蓋了一座實驗室,這是全世界的第一座工業實驗室,他找來了十餘位實驗家,一起將腦中那些在當時近乎不切實際的想像力化作真實。這裡有先進精密的儀器,有充滿才華的專家,在這裡的發明,從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東西到當時根本想像不到的未來產品,都在這裡一個一個被發明了出來。

傳統的石蠟紙技術原先只用於食品的包裝上,1876年Thomas Edison則將之改良後變成了文字的複印機,這後來被用於各大學校及營利團體的教材。他們又改良了電話技術,突破傳統的限制,讓電話真正成為能夠遠方溝通的科技產品。在1877年的12月,他們更完成了人類有史以來第一次成功的錄音,劃時代的偉大發明-留聲機就真正的走進人們的世界。

19世紀開始,人們開始使用媒氣燈,但是他並不安全,因此Thomas Edison的團隊又為自己訂下了一個當時幾近不可能的任務,改良照明設備並創造一套供電系統。Thomas Edison與其Menlo Park的伙伴採用了600多種的植物纖維及上千次的耐熱材料測試,才找到了採用炭絲來制作燈泡的方法,其亮度可以抵過30支蠟燭,且足足可以燃燒45個小時,之後他們更大力改良,發明出可以運行1200小時的竹絲燈泡。1879年12月31日的晚上,Menlo Park車水馬龍,因為Thomas Edison正式將電燈這個偉大的發明呈現給了世人,從此電燈這個偉大的發明正式被運用在家庭、公司及學校,而傳統的媒氣燈則漸漸成為富人用來營造氣氛的工具。

到了1880年代的中期,Thomas Edison已經是一個名揚全世界的大發明家,此時的他還不到40歲,而在未來的日子裡,他仍然要繼續埋守於電力和照明設備的持續改良,1889年Thomas Edison的電力公司與其財務支援者的企業合併成立了愛迪生通用電氣(Edison General Electric),之後又更名為GE(General Electric)公司。

除了有形的發明之外,Thomas Edison更是現代工業研究的塑型者,他在Menlo Park建立實驗所、延攬人才、尋求財務支援,購進先進的研究設備並加以組織,這套商業模型已成為現代科技的標準模式,他埋守於實驗室60餘年,擁有超過1100項的專利,其發明的四工電報、留聲機、電燈及電力系統,成為了現代文明最重要的基石。

縱使天才如Thomas Edison,他最廣為人知的一句名言卻是:「天才是一分的靈感,九十九分的努力」。這句話就是Thomas Edison一生的寫照,他從來不懈怠及自滿,而是努力去思考問題並去解決問題,不但是一個最偉大的發明家,更為人類打開了現代科技文明的大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