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故事:安麗直銷(Amway) & Jay Van Andel、Rick DeVos

Jay Van Andel出生在一次大戰後的1920年代中期,這是一個歷經戰後繁榮卻又迎來經濟大蕭條的時代,在Jay Van Andel高中的時候,他從老爸的手上得到了一部老舊的Ford車,在當時擁有自己的車是非常拉風的一件事,尷尬的是Jay Van Andel並沒有多餘的領用錢可以拿來為這部車加油。同一所高中的Rick DeVos卻有著相反的處境,他欠缺的是上學的交通工具,於是這兩人一拍即合,由Rick DeVos支付給Jay Van Andel每週2角5分美元的加油錢,兩人協手讓這部車動了起來,成為他們上學的交通工具。

之後他們不但常常聚在一起分享彼此的想法,處於美國經濟大蕭條時代的他們,更渴望著能夠經濟自主,能夠擁有一份自己的事業。他們有理想、有幹勁更有許多的點子,然而他們卻沒有創業的資金,於是他們的創業夢隨著兩人的入伍當兵暫時就被擱置了。

在服役期間,兩人仍然透過通信密集的聯繫著,兩人的創業夢未曾稍減,於是他們在退伍後就立刻啟動了他們的創業計畫,依據過去在軍中的經驗告訴他們,美國人對於飛行有一種特別的愛好,這會是一個商機,於是他們成立了一家Wolverine Air Service的飛行學校。買了一架700美金的小飛機,又開了家附屬於飛行學校的專門店及漢堡店,就開始了他們的第一份合夥事業。

這份事業雖然讓他們賺到了第一桶金,然而他們認為這似乎不是一個可以期長發展的事業,於是他們就將這個飛行學校賣掉了,尋找新的創業及冒險的機會。之後他們來到了南美洲,買了一艘多桅式帆船後,就航向了加勒比海,結果在古巴沿岸時船底破洞擱淺,若不是恰好有船隻經過,兩人可能已經葬送了生命。

之後這兩個熱愛探險的冒險家就一直在陸、海、空不同的工作區域中探險著,兩人回到了故鄉後,就開始向故鄉的人們述說著屬於他們的探險故事,也漸漸培養起他們的口才及敘述力,旅行久了之後,他們又開始將重心放回到他們的創業想法,並以兩人的名字為名合資開了一家貿易公司(Ja-Ri),只是此時的他們甚至連要賣什麼樣的商品,作什麼樣的服務都還沒有想法。


1949年Jay Van Andel一位曾在Nutrilite服務的二表哥與他們分享了關於Nutrilite的點點滴滴。Nutrilite是一家販售健康及瘦身的公司,最特別的是,他們擁有獨樹一格的行銷模型。Nutrilite讓他們的直銷商能夠直接向顧客銷售商品並獲得利潤,當這個直銷商能夠找到其它直銷商時,更可從中獲得部份的業績所得。

Jay Van Andel及Rick DeVos立刻為這個特別的行銷模式深深著迷,他們立刻拿出了49美元購買了Nutrilite的目錄及商品,成為了Nutrilite的直銷商。之後就立刻開始以他們說故事培養出的三寸不爛之舌,展開了他們招攬直銷商的事業路。第一年他們從這裡賺到了8萬2千美元,第二年更翻了兩翻創造了超過30萬的收入,他們很快的就成為了Nutrilite最成功的直銷商。

之後兩人在擁有了各自的家庭後,1958年Nutrilite卻面臨了一個重大的危機,公司內部的高層為了自己的利益有了紛爭,使得整個公司的營運產生了嚴重的問題。危機就是轉機,兩人立刻抓住了這個機會與公司作了切割,開始專注於發展真正屬於自己的銷售網。

1959年Jay Van Andel及Rick DeVos就在密西根州家中的地下室創建了Amway安麗公司,Amway仍然以Nutrulite的健康及廋身產品為主要的銷售標的,轉以過去累積起來的廣大人脈銷售網,Amway的營業額迅速的飛躍成長,成為全球直銷市場的領導品牌。

又經過了將近50個年頭後,今天Amway的行銷網絡已經遍及了全世界超過100個國家,擁有超過300萬名的直銷商,而安麗所打造的人際銷售網,到了今日仍然在不停的成長中,影響著數以百萬計的人們與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