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hoo「盟友戰略」

Yahoo從創業的第一天開始,就一直依循著這套思維來佈局,靠著「盟友」來讓自己可用資源最大化。Yahoo提供一個完全免費的空間給消費者,同時也幾乎不付費給自己的盟友,而是採用與多家公司進行結盟,建立穩定的合作關係,以增加Yahoo所能提供的服務及品牌價值。

Yahoo所提供的所有內容跟服務大部份都是來自於他們的盟友,他們與路透社合作,讓新聞成為Yahoo提供的重要資訊。他們跟SONY合作,共同開拓網路音樂市場,他們跟Amazon合作,讓所有的書目都可在Yahoo被找到,他們又與Onsale公司合作,讓網拍成為Yahoo重要的服務工具。

Yahoo提供了大量的服務,這種策略不僅只讓Yahoo受益而以,Yahoo的盟友也可獲得曝光及廣告的空間,而廣大的使用者更是最大得利者,形成一種雙贏甚至三贏的局面。

Yahoo一直在做的事情就是成為資源的分配者,一方面積極的找到資訊及內容的提供,一方面致力於拉近了這些資訊與消費者之間的距離,讓跟Yahoo合作的品牌企業都可獲得更高的閱聽率。

如今,為Yahoo提供各式各樣媒體的品牌企業已經達到上千家,他們提供免費的內容,同時得到大量免費的閱聽者,Yahoo與其他的科技競爭者完全不同,不去依賴任何一家公司,而是與所有具有增值力的公司合作,這使得Yahoo無論在B2B或是B2C市場,都具有相當大的魅力。